水利部水利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8月2日~4日,2005年水利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在湖南江垭召开。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和利用好政务信息这一特殊渠道,提高认识、交流经验,为水利中心工作服务。

  此次会议由水利部办公厅主办,长江委承办。水利部办公厅副主任杨得瑞、澧水公司纪检组长何在发、长江委办公室副主任沙志贵出席会议并讲话,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及华中、华南、西南部分省厅政务信息工作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对水利部办公厅起草的《水利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讨论稿)》及《水利部政务信息工作考核评分办法(讨论稿)》进行了讨论。

  政务信息作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的参考依据,是领导了解动态、分析形势、发现问题、科学决策、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水利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以水利信息化推进水利现代化,而政务信息则是水利信息化的重要构成和核心内容。

  水利部办公厅副主任杨得瑞说,政务信息工作是各级政府发现、了解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沟通情况的渠道、政府决策的依据。近两年,中办、国办采用的水利政务信息主要是防汛抗旱信息、节水型社会的建设、重点河段水质监测、水量调度、农村饮水解困等内容,上报的信息有一半以上被采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报送的不平衡,综合、调研类的信息不多;信息的时效性不强;报送信息的针对性不强等。

  杨得瑞要求,水利政务信息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和社会需求,比如水利基本建设情况、防汛状况等;要及时反映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工作动态,跟踪工作进度,总结水利“十五”规划建设,研究“十一五”规划进展等;要积极反映与水利相关的政策出台以及各级专家意见;要加强调研类、综合类水利信息的报送,全面、及时、准确、规范进行政务信息的报送。

  长江委办公室副主任沙志贵说,对政务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与利用程度,既反映出水行政主管部门行政职能是否有效履行,又体现着水行政主管部门自身的工作面貌与状态。越是发展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越需要加强水利政务信息工作。作为流域机构,只有充分占有和把握政务信息,使之为水利决策服务,才能更加有效行使流域水行政管理职能,真正当好河流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