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把信息技术应用落到实处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召开的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贯彻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必须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要提高认识,长期坚持,努力把信息技术应用落到实处。

  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先进文化的传播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是提升我国传统产业的重要手段,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必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针对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娄勤俭提出了四点意见:

  统筹产业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关系,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他指出,产业发展与产业应用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一方面,信息产业发展为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支撑;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又为产业发展创造出巨大的市场。要加大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把这个大市场转变为建设电子强国、电信强国的巨大动力。

  制订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战略规划,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从全行业角度研究制订信息技术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总体战略和计划,创造相适应的政策法律环境。完善和强化各省市信息技术应用工作机构,形成全国信息技术应用的工作体系。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良好氛围。

  抓好引导和示范,推动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入。相对新兴产业而言,传统产业对信息技术应用的认识和接受能力往往是比较滞后的,因此引导和示范的作用非常重要。政府部门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信息产业企业与传统产业企业直接对话和相互合作,利用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总结推广传统产业改造和企业信息化的成功经验,选择重点城市开展信息技术应用的示范、试点。构建公共技术服务能力体系,面向各产业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开创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的新局面。近年来,国家相继颁布实施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这给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带来了很好的机遇。老工业改造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明显不足。要根据各区域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开创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