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专用无线数字通信系统防范火车事故发生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完善的铁路通信系统是列车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

  7月31日19时52分,西安开往长春的K127次旅客列车,行至长春至大连的长大线新城子至新台子间,与前行的33219次货物列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5节客车车厢脱轨,5名旅客死亡,30名旅客受伤。目前,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由于电缆盒被盗,信号机非正常显示,担任K127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机车乘务员未及时采取停车措施,致使列车与货车追尾,中断长大线行车。

  铁路对设备要求非常严格,记者采访的铁路技术方面的专家认为,此次事故应该和设备的安全性无关,主要是由人为原因造成的意外。这样的意外,能够通过新的铁路通信技术系统来有效规避吗?我国通信系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GSM-R符合铁路通信发展需求

  铁路专用通信是直接为铁路运输生产和铁路信息化服务而设计、组建并使用的系统设施,分为铁路有线专用通信系统和铁路无线专用通信系统,目前,两系统的运用相互独立。铁路专用通信模拟和数字通信设备并存,不同制式、不同厂商生产的设备互通性较差。随着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运输信息传输需求不断增加,对列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要求更高,而现有铁路专用通信系统已难以适应发展需求。

  据专家介绍,从欧洲铁路发展的情况看,GSM-R是发展方向。GSM-R是一种专门为铁路设计的专业无线数字通信系统,针对铁路通信列车调度、列车控制、支持高速列车等特点,具备覆盖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有线和无线专用通信系统两网合一等特点,符合铁路运输发展对铁路专用通信的要求。

  我国在青藏铁路上首次使用GSM-R系统。按照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在2010年以前,中国将力争建成覆盖全路70余条干线的GSM-R通信网络。

  卫星导航定位作辅助系统

  目前,我国铁路通信系统主要是通过地面网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安全运营的经验。但地面通信系统可能由于恶劣的环境或者人为因素等特殊原因被破坏,从而影响到列车运行的安全。专家认为,可以考虑通过导航定位卫星作为特殊情况下的辅助系统,用立体通信网络来降低风险。

  北京北斗星通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加法表示:“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系统,既有定位又有通信的功能,在输油、水利、渔业、通信等领域都得到应用。如果铁路系统应用“北斗一号”系统,可以把列车的位置等信息及时和列车调度中心交流,可以与列车进行相互通信,列车之间也能相互通信。在地面通信系统发生事故、无法有效运行的情况下,可以用导航定位卫星进行通信,有效避免像这次火车追尾事故的发生。

  但与地面网络相比,用“北斗一号”卫星系统成本还是很高。而随着北斗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用户设备购置和使用的成本也将大幅度下降。因此,从技术和成本考虑,铁路把“北斗一号”系统作为通信辅助系统是有可能的。另外,从安全角度看,铁路交通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北斗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能够保障我国用户的数据安全。

  立体通信系统,将是保障我国铁路安全运行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