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站有三大特点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上海市团市委和上海某知名媒体不久前联手举行的“感动未来”真情评选活动中,东方网、上海热线等地域性较强的特色网站都入选了“最受欢迎的新兴媒体网站”。那么,地域性或上海特色在网络世界里如何体现呢?

  本地新闻集中

  “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网站特色的是当地的门户网站。”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有关人士说,“上海市民的文化程

 
度和消费水平都较高,白领多,对上海本地的新闻关注度高。因此,上海的知名网站上关于上海的新闻报道较多,生活、娱乐气息比较浓。”

  东方网合作发展部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作为上海的网络媒体,我们对掌握本地的新闻较有优势,因此东方网上关于上海的新闻相对集中,内容更新也及时。”对此,不少网民表示认同。索尼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的部门经理陈锋凌说:“每天早上9点多钟,我就能在东方网上看到当天上海报纸刊登的大部分内容。东方网上的新闻来源多为上海的主流媒体,内容真实可信。此外,关于上海的新闻的分类也很细致,如‘经济生活’、‘城市建设’、‘上海楼市’等,针对性较强。”

  实用信息较多

  实用信息较多是上海网站的另一个特色。上海热线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上海热线的定位是一个与上海市民衣食住行有关联的信息产品的提供者,不但要让市民能在上面找得到生活信息,而且还要给他们提供更丰富的、有延续性的信息。比如该网站的房产频道,除了有大量和房产相关的新闻外,还提供各类房产信息及相关服务,网民可以在上面了解到上海新开楼盘的情况,也可以查看挂在上面的二手房源,还可以把想出售或出租的房源挂上去。

  页面设计“杂志化”

  由于上海人推崇时尚、轻松的生活方式,因此,上海门户网站的页面设计也带有轻快、明了的“杂志风格”。比如上海热线去年推出的以提供上海生活实用信息及指南为主的“侬好,上海”频道,就是一本以精简为美的实用网络杂志。这个频道里的8个栏目分别以不同的色彩为主调:赤、橙、蓝、绿、粉……明快的色彩揭示了网站的时尚内涵。而“麦霸哪里找—上海KTV大比拼”、“今夏,和香水的无尽缠绵”等专题更是典型的时尚杂志选题。在上海一家媒体工作的徐蔚说:“现在的网站信息量越来越丰富,网站的主页上动辄就有10-20多个频道,虽然各个频道细化了所有的内容,方便人们浏览查找,但有些网站的主页排列得密密麻麻,令人头晕目眩。‘侬好,上海’这个频道的页面制作精美简洁,内容也时尚,覆盖了上海生活的点点滴滴,自然更容易受到网民的欢迎。”
  
相关新闻:

  网站总部在哪不是关键

  有观点认为,网站的性质与地区选择有一定关联。比如新浪、搜狐等综合性门户网站都落户北京,而盛大、携程、ebay易趣等商业类网站则聚集上海。

  对此,浩方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顾问谈亮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五六年前情况确实如此。1999年前后,门户网站迅速发展,由于当时崇尚‘注意力经济’,因此新闻成为抓住眼球的利器。要做新闻,政治、文化等资源相当关键,而北京无疑能提供最好的环境。但随着2002年初互联网泡沫的渐渐破灭,这种单纯靠做新闻信息盈利的模式已经不再是互联网的主流。除新浪、雅虎等较有实力的‘老将’外,北京近几年几乎没有出现过有影响力的‘新面孔’。”

  而对于一些商业气息比较浓厚的网站选择将总部设在上海,谈先生认为,这是因为上海的经济比较发达,创业机会多,不仅网站如此,其他行业也一样。此外,这些总部设在上海的网站,其地域性其实很难界定。比如专做网络游戏的“第九城市”,是借助网络将一些单机版游戏提升,使得身处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国家的网友能同时在同一平台上玩联机游戏,本身起到的就是消除地域性的作用。虽然其总部设在上海,但网站针对的是全国乃至全球的网游用户,谈不上有任何“上海特色”。

  携程旅行网市场策划部的贺小姐的观点与谈先生不谋而合。她告诉记者,携程提供的是全球范围内的订票订房服务,在许多城市都设有办事处。在上海的网民和在云南的网民享受到的服务没有丝毫差别。再比如ebay易趣网,该网站公关部负责人表示,选址落户上海确实考虑到了上海小商品交易非常频繁、市场很大这一有利因素。对于二手商品来说,同城交易的优势不言而喻。但与此同时,ebay易趣在全国各地也拥有大量网民,其他城市的网民同样可以通过ebay易趣进行商品买卖。只要买卖双方地处同一城市,交易的方便性丝毫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