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数据存储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金融保险行业业务的不断发展,每一家保险公司都面临一个大量客户数据如何存储和利用的问题。采取以往简单的磁盘和服务器存储的方法,不仅不能有效保障数据的存储安全,而且无法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应用,这对于保险公司业务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障碍。因此,保险公司搭建统一化存储架构,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应用已经成为一个行业发展趋势。这其中,EMC公司为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集中存储方案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保险行业数据存储成功案例!

   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简称人寿再保)是国内最大的金融保险机构之一,通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人寿再保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初步形成了自己直连式的信息化办公系统。但是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这种直连式的信息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业务数据的海量增长。为此,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根据业务发展的规划,决定通过建设新的机房,并采购新的服务器和存储系统,构建全新的IT基础架构,实现业务数据的全面集中存储、保护和整合。

   通过对客户需求的分析,EMC发现,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不仅需要架构一个统一的信息化存储架构,还需要将原有的HP RX2600、SUN V880和各种Windows PC服务器主机,以及CX400磁盘阵列等设备迁移至新机房,全面接入、整合到新构建的IT基础架构之中,在尽可能节约成功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全新的高效信息存储架构。

   简单来说,客户需要这个方案具有:

   1) 实用性和先进性特点:要根据当前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建设需求,提供目前最先进的、具有针对性的、可行的、可实施的技术解决方案。

   2) 开放性和拓展性特点:存储系统应该向用户提供符合国际国内标准,支持现有和各种主流计算机平台、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厂商的各类软硬件产品。并且预留各种拓展接口,为今后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和投资保护。

   3) 可靠性和易维护性特点:存储系统应该在保证系统能够安全无故障运行。并且要提供简洁、方便、有效的管理工具和界面,以便于维护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通过需求分析,经过仔细的对比和慎重的筛选,决定推荐美国EMC公司CX500企业级中端智能存储阵列,美国Brocade公司的Silkworm DS-16B3企业级SAN网络交换产品共同构成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存储扩展系统的解决方案。

总体架构描述:

   具体而言,方案建议通过1台EMC CX磁盘阵列和2台Brocade公司光纤交换机DS-16B3组成SAN存储网络的基础架构,并将新增加的业务服务器和原有的HP 、SUN和各种Windows PC服务器/主机等设备全面接入、整合到新构建的SAN的架构之中,实现业务数据的全面集中存储、保护和管理。

   
整个方案为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构建了一个统一的、整体部署的存储系统框架。能够充分体现连接开放性,高可靠性,高性能,高扩展性及简便管理等设计特点和优势。具体来说:

   方案首先保证了系统数据全面的集中存储和管理,提高存储的利用效率和业务系统的可靠性水平,满足当前业务数据存储的需求。其次,方案为公司做好了信息生命周期的第一步工作,这为今后再保险业务系统实现数据的异地保护和业务系统的容灾,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有利于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用户整体业务系统的扩展;另外,整体方案是完全根据客户需求设计,有效利用了客户现有资源,并且简单易用,这无形中降低信息系统的总拥有成本,并提高投资的回报率。

   通过上述案例的实施,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就好像给自己的保险数据添加了一个新的“保险”,所有数据信息实现了集中统一的应用以及管理,信息的利用率明显提高,工作效率也大大增强,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公司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