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构筑金山网游“神经中枢”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当前,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在进入高速成长的同时,面临着用户规模不断壮大,应用环境日益复杂的业务运营环境。如何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营造全新的竞争优势,已经成为众多网游企业关注的问题。

   作为中国网络游戏的明星企业,金山软件公司经过专家严格测评,最终选择联想万全机架式服务器R510和R520,为其提供网游的配套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

网游应用  剑指“中枢”

   金山软件创建于1988年,是中国领先的应用软件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十几年来,金山一直不断地为客户带来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树立了中国软件产业最耀眼的品牌。2003年7月金山隆重推出了武侠网络游戏大作《剑侠情缘》网络版(简称《剑网》),成为网络游戏市场上的领潮性产品。今年9月《剑网II》也开始公测,势必带来新一波的网游风潮。

   随着金山网游的知名度不断提高,金山网游的用户数量也在成倍的增加,随之而来的则是金山的网游服务系统面临日益复杂的应用问题。尤其是作为网络游戏建设中的核心设备服务器,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服务质量,因此服务器在网游系统中起到了“神经中枢”般的主导作用。对于网络游戏厂商来说,为了获得较高的计算密度,节省机房空间,方便管理,并兼顾未来几年的发展,选用占用空间较小、可以堆叠的机架服务器已经成为行业选择的标准。

   结合上述实际情况,金山网游对服务器提出了安全可靠性、实用性与先进性兼顾、开放性和兼容性、机架式及可扩展性、良好性价比等要求。此外,它对服务器产品供应商的售后服务要求也比较严格。

双雄组合  合理配置

   联想作为国产服务器厂商的领头羊,一方面根据网络游戏的发展不断优化自己的产品,使得万全服务器性价比和安全稳定性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则密切注视网络游戏厂商的需求变化,竭力提供从硬件产品到解决方案和系统测试再到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这样一个多层次、全方位、最全面的立体式服务。针对金山网游的应用需求,联想为其提供了“双雄组合”--万全机架式服务器R510和R520。

   针对服务器工作类型的不同,联想为金山网游的各类服务器提供了不同的配置。其中网关服务器和游戏服务器由联想万全R510服务器承接,数据服务器则由万全R520服务器来承接。

   为了保证服务器健康运行,全新的联想机架式服务器产品有独特的全仿真三大系统平衡设计:

   1、供电系统:

R510 G5支持双路输入的48v通信标准直流电源,支持双路输入,保证服务器不宕机;通信直流供电方案可靠度是交流供电方案的10倍。
R510 G5采用业界先进的单CPU 6相供电方案,提供的核心电压更稳定。
    2、散热系统:

R510 G5、R520 G4采用联想独有的ODT(On Demand Thermal)技术,动态调节服务器散热方案。
   3、监控管理系统:

R510 G5采用联想独有的DIT(Doctor Inside Technology),自动甄别故障类型,有效缩短故障定位时间,提高系统维护效率。

 
深掘需求  服务制胜

   针对金山网游的系统现状和未来发展需要,联想服务器事业部为其提供了包括产品研发、售前需求了解、产品生产供货、产品售中实施、产品售后服务等阶段的全方位服务。

   在新一代机架式产品设计初期,联想的研发工程师就深入调研多个IDC机房,充分了解用户对现有上市产品的反馈、把握未来产品的设计创新方向。诸如给机房维护人员调试维护带来极大不便的VGA接口的后置问题,联想的研发人员就针对此专门设计了前置VGA接口以及USB接口,让机房维护人员轻松进行各种调试操作。

   同时为解决金山使用得一些非主流操作系统与硬件的兼容性问题,联想在研发系统建成一套严格的针对金山VIP客户的产品兼容性验证流程。在每款服务器上市前,联想就为金山定制开发特定的驱动程序,保证最新产品一上市就能符合用户对系统的要求。

   对于产品的售中售后服务,联想专门为金山制定了特别的VIP服务内容。提供免费的送货上门和安装验机服务;提供7*24小时的专人专线报修;对金山服务器所在城市指定锁定工程师;在主要城市建立金山专用备件库,提供4小时现场备件响应。

   此外,联想还提供针对金山技术人员免费的联想认证培训名额,使金山运维人员掌握一定的服务器使用维护技能。

   从《剑网》开始,联想一直是金山公司网络游戏的主要服务器供应商。目前已经持续向金山公司供应近千台的机架式服务器产品,设备遍及十余个城市机房。联想凭借优异的产品品质和优质的全方位服务,深受金山及广大网游厂商的好评,也为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持续繁荣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