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体化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概述
信息与资源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而普遍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却制约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也阻碍了教育信息与资源的交流和共享。未来,要推进教育信息化,消除“信息孤岛”问题,就必须通过全面统筹规划,建设覆盖地域学区的教育资源网络应用服务平台来解决。

二.主要问题
1.网站利用率不高,有很多地级城市的普教根本没有网站;
2.邮件利用率相对较差;
3.文件传输采用传统拷贝、邮件等方式,速度和共享受限;
4.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处理方式简单,突发问题没有解决方案,潜在风险大;
5.学校由于资金问题,信息化建设的基本需求还没有达到;

三.需求分析
1.校园网共享上网、文件共享、远程访问下载等;
2.建立学校门户网站;
3.超大空间的电子邮件系统;
4.部署安全的网络防火墙、进行安全防护,内网审计管理等;
5.可灵活扩展数据备份;保障数据安全;
6.防病毒
7.网上教学,可见点播,相互在线交流等;

四.解决方案

基于中小学校信息化发展需求和特点,我们可以看到中小学校有改善信息化现状的需求和愿望,但由于其资金短缺、技术薄弱,在利用传统信息化方案构建整个学校信息化方案时,进退两难。

中小学校希望有一种既能够在投资较少的前提下,实现师生、家长在线沟通、邮件应用、课件点播、文件共享等信息化基本应用,又能满足学校的网络审计和安全管理,且满足未来扩展的解决方案。

深圳佳信结合多年中小学校网络方案提供及服务经验和多年宽带网络技术积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教育信息化一体化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宽带主机就最合适不过了。
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考虑采用宽带主机来完成诸如:网站服务、邮件服务、FTP服务、网关服务、路由服务等多项基础应用服务。我们可以根据学校的规划和部署步骤,将其作为单一应用平台,也可以将其作为复合应用平台,利用宽带主机的在线订购和下载、升级系统,还可以为未来的资源共享、教育行业专用系统应用提供充分的可能。

具体应用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方面来构建:
1.通过多级权限控制的FTP系统的建立,让老师通过网络给学生布置和批改作业,并可以通过FTP系统传输、交换大容量文件,共享资源和资料,从而避免了复杂、危险、麻烦的移动盘拷贝文件的模式所带来的隐患;
2.建立学校门户网站并且为每个班级、学科建立用于交流的论坛平台,通过宽带主机的网站服务功能,可以轻松的完成这一任务,并可以通过附加的应用工具随时监控和管理网站和平台的访问状况和流量;
3.通过海量邮件系统建立家长、学校、老师及学生的信息沟通平台,让家长在繁忙的工作当中能够掌握自己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让老师和学生能够有一个及时沟通的空间;
4.通过部署宽带主机平台,未来学校还可以方便的在其上扩展应用,例如:学校的OA系统、电子课件点播系统、在线模拟考试系统等,并可以根据学校的需求纳入到地域学区资源共享平台当中,从而为学校提供更多、更好、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同时也可以让学校从资源的互通中获得额外的收益。

网络拓扑图如下:


宽带主机部署在学校局域网网关出口处,如上图:
1、通过防火墙进行安全防护,上网行为管理控制,病毒过滤、垃圾邮件过滤等。
2、部署学校网站和博客论坛实现在线交流;
3、部署FTP、文件服务器,实现文件共享,远程下载;
4、可扩展部署学校其他应用管理系统。

五.方案优点  
基于宽带主机产品的解决方案主要具备以下优点:
1、成本低廉:
是传统方案的10%左右的成本;
2、扩展性强:
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选择部署、下载、添加、集成各类通用、专用软件系统,并可以根据应用状况扩展平台范围。
3、操作简单:
本着“傻瓜化”产品的设计思想,系统安装方便、使用简单,您只需要按照说明书设置5分钟内即可完成调试投入使用;

4、零维护:
智能化系统操作与机器维护非常简单,只需要保证她正常开机运行即可;

六.典型客户
深圳市布吉高中
江都丁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