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事法院建成数字化法庭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为了增强涉外商事、海事案件审判的透明度,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北海海事法院加快了数字化法庭的建设步伐。经过试用、调整、完善阶段后,日前,该院数字化法庭正式建成启用,这是广西法院系统第一个数字化法庭。

    近年来,北海海事法院克服经费困难,在规划建设审判综合楼之初就坚持“艰苦创业、科技强院”的原则,将信息化工程规划建设与基建项目论证、规划设计、预算招标、建筑安装做到同步。到2006年,该院建成内部局域网和互联网系统、信息数据视频承载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全部完成了二级网建设工作任务,为数字化法庭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现在,该院建成的数字化法庭集数字采编、视听、网播系统于一体,在庭审活动中得到了具体应用。该数字化法庭采用音像并存方式跟踪庭审的整个动态活动,完整、准确、实时地记载庭审实况。开庭时,该院法官或其他工作人员可通过院局域网对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进行实时观摩,有效地提高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庭审水平。庭审结束后,工作系统便可直接刻录成DVD光盘,全面记录庭审过程,为相关部门事后监督庭审活动提供了合法有效的物质载体。

    目前,该院受理的案件全部在数字化法庭开庭审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