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网站回复群众留言不及时现象普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郑州4月1日电(记者李钧德)郑州市政府日前对各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网站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各县(市、区)政府网站运行效率高于市直各委局网站;招投标信息、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较差以及群众留言回复不及时是“瓶颈”。

  郑州市目前有91家政府网站。郑州市政府委托河南山谷创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06年12月对郑州市政府网站运行效率进行评估。这次被评估的单位分为3类,分别为12个县(市、区)政府网站、46个市直主要委局网站(指单位业务与公众关联较强的网站)、33个市直非主要委局网站(指因保密、业务等原因与公众联系一般的网站),评估的主要指标是建设“透明、服务、民主”的服务型政府。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分析,与2005年相比,所有政府网站都有了明显进步,政府信箱回复率为70%多,网上调查和公众留言栏目设置率较高,但应用效果以及深度有待加强。

  其中,县(市、区)政府网站在3类网站中间表现最好,但是也存在部分问题,如招投标信息太少、网上调查和公众留言应用效果一般、留言回复不及时等;市直主要局委政府网站虽然大部分都设置了领导信箱、留言等栏目,但回复不及时甚至根本没有回复,导致这些栏目成为摆设;非主要委局网站各方面和前两类网站相比都较弱。

  和2005年相比,在线办事仍是3类网站共同的薄弱点,在线申请的栏目设置率最低,应用效果也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