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开通电子缴费业务
来源:萧山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近日,记者发现萧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人员明显比往日少,检务科负责人说,日前已开通电子缴费业务,报检大厅排队等候缴费的情景将不会再现。自即日起,萧山所有进出口企业均可申请检验检疫电子缴费,方便企业。

  记者遇到一位正在申请办理电子缴费业务的报检员,他说,以前手工收费,报检员需携带现金、支票、信用卡,由于办理速度较慢,我们常常要排队等候几十分钟,既不方便又不安全。一位正在办理其他业务的报检员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办理缴费业务,过去要几个小时才能办成的业务,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近年来,随着萧山外贸业务的迅猛发展,进出口检验检疫业务大幅度增长,仅凭传统的手工收费办法已经无法适应进出口业务缴费的需要。为积极推进电子政务,进一步便利企业,萧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区范围内进出口企业中推广电子缴费业务。电子缴费系统将企业以前通过现金支票缴纳检验检疫费的过程,改为通过电子转账方式自动缴费,将即时完成一次缴费,且不增加任何费用和负担。此举既省略了点钞、找零、刷卡、汇总和与银行交接等多个环节,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方便了外贸企业,又极大地提高了检验检疫的工作效率,加快了口岸通关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