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5600家企业获“网上身份证”
来源:义乌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企业办理业务进入“鼠标”时代

  本报讯(记者章芳荣 通讯员石增根)今后,义乌企业在外地签合同无需携带橡皮图章,只要一张“网上身份证”,双方就可通过互联网上实现了。目前,我市已有5600家企业领到了这张“网上身份证”。


  数字证书就是企业网上身份的电子化标识,是嵌入企业基本注册信息的电子签名认证证书,它具有企业身份认证、电子签名、数据加密等基本功能。企业拥有数字证书,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有了一个真实的、合法的经营身份,能够为广大公众所认可。它能帮助企业实现网上办事、远程契约、远程交易等多项业务。是互联网时代企业不可或缺的基本证件。


  记者从浙江省企业数字证书应用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我省30余万企业拿到了电子身份证。随着企业电子身份证在浙江的普及,我省企业依赖橡皮图章完成所有经营交易的方式也画上了句号,而是进入了一个“鼠标时代”。


  据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给企业发放数字证书,不仅是企业给一张“网上身份证”,更是为企业配了一把“金钥匙”。这把钥匙是“万能”的,企业可以通过它以真实的身份进入政府各个部门的网站,实现网上办证、网上年检、网上报税、网上备案等等。这把钥匙更是保险的,通过数字证书开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可以有效避开网上陷阱、防止他人假冒,保障真实交易。


  目前,浙江省企业数字证书实现了“一证九通”,包括年检通、报税通、采购通、证照通、身份通、查询通、政务通、互认通和商务通。


  今年4月1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实施两周年,该法是我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法律,通过应用电子签名认证证书实现网上身份识别认证,大大加快了数字证书的发展进程。


  记者还获悉,我省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数字证书的应用力度,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成立相关机构,专门推进企业数字证书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中的应用,重点深化在税务部门的应用,推进在其它政府部门的应用,让企业真正得到方便。同时,相关部门提醒企业,要善于借助利用好数字证书,熟悉掌握其中带来的便利功能,以此尽其所用,真正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