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质检局“三位一体”管理体系获好评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 张筱欣) 3月29日,由国务院法制办主办、国家质检总局承办的国务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联系单位第四次会议在北京检验检疫局召开,国务院法制办和包括国家质检总局在内的国务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12个重点联系单位的代表以及北京检验检疫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有关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国家质检总局自2005年8月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来,始终根据自身具体情况来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要求直属检验检疫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按照国务院法制办的要求依法建立职责,树立执法依据,明确岗位责任制,做到七个明确,即明确执法依据、明确执法主体、明确执法岗位、明确执法职权、明确执法标准、明确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责任;建立健全评议考核机制,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和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评议考核的方法,确定不同考核指标,注重个人的自我考评同组织考评相结合,单独考评和相互考评相结合,日常考评和年度考评相结合,把目标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执法责任制有机融合起来,避免重复考评,同时把引进国外考评作为工作重点;要听取当地政府、企业相关部门的意见,在考评当中注意对一些重大事件、案件处理的情况;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过错行为进行责任处罚和追究;要在全国系统内抓典型、抓重点,推广典型经验,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在谈到今后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工作时,该负责人讲了五点打算:一是结合国务院法制办对法制规章制度的清理,进一步细化执法依据的规章清理。二是进一步与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紧密联系,加强岗位责任制,定岗定责。三是在今年对质检系统进行执法责任制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全系统责任制进行自我评估,四是要针对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两大难点,重点抓执法责任制的考核。五是执法部门要介入于信息化建设之中,有效排除人为干扰。


  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有关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质检系统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特别是北京检验检疫局构建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核心、以能级管理为落脚点、以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的一整套检验检疫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利用“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做法成效显著,在绩效考核的运用上突出了其独有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