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携手沟通CTBS 打造数据查询零障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石化行业中,地质录井是配合钻井勘探油气的一种重要手段,是随着钻井过程利用多种资料和参数观察、检测、判断和分析地下岩石性质和含油气情况的方法。主要包括岩屑录井、岩心录井、钻时录井、荧光录井、钻井液录井及气测录井等。

  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是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下属的地质录井公司,也是我国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化录井企业。该公司在四川、上海、新疆、江西等国内各省市都设立了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更是远涉伊朗,阿尔巴尼亚等国。

  引进“录井数据实时显示系统”建设企业信息化

  近年来,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通过引进戴尔设备,建立了现场资料采集、录井数据显示等多个核心业务系统,这些系统的成功运营为公司的各项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近两年顺利实施的“录井数据实时显示系统”的具体职责是为本公司内部人员以及胜利石油管理局信息中心、勘探研究院、采油厂等十几个单位的有关人员提供各种录井数据的实时查询和应用服务,以便后者进行生产管理与油气状况的分析与研究。

  为了适应数据总量迅猛增长,应用规模不断扩大的需要,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又对服务器进行了扩容,将存储容量从1TB扩大到了2TB;与此同时,公司还升级CPU、扩大内存、增加硬盘的措施。上述升级工作完成后,有关业务系统的数据处理与服务响应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公司各业务环节之间真正实现了信息共享与标准化协同作业,任务完成所需的平均时间大大缩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异地查询延时问题凸显

  在录井工作中,信息的实时查询至关重要。

  而对于在全国各地乃至全球都具有分支机构的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来说,如何让各个分支机构共享这一系统成为该公司信息中心负责人在企业信息化基本成型之后着重考虑的问题。

  信息共享的平台搭建起来了,可是随着应用的深入,问题也渐渐凸现出来。

  为了让“录井数据实时显示系统”在各地能够快速运作起来,该公司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曾经考虑在上述各分支机构均安装了服务器,来运行此系统。

  但是考虑如果采用分布式,全球各地并不能做到真正的实时查询录井数据,同时分散式应用也无法解决统一工作平台下应用的问题;其次,各地都分散安装的服务器,对于系统维护人员来说,维护工作量骤然增加,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维护成本。

  如果集中在总部直接部署该应用系统,出现异地应用该系统时,因为异地网络环境各不相同,许多分支机构速度十分缓慢。“有一次,某外地分支机构打开该系统页面延时竟然长达10分钟。”信息中心主任提及此事,依然印象深刻。因为查询速度缓慢而影响工作的例子可谓比比皆是。

  在追求简单、集中管理的企业IT架构的今天,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如何进一步拓展信息化成果,实现各地分支机构快速实时运用公司系统,及时对生产和经营做出最快的反应,实现IT部门的精简高效,该公司信息中心面临新挑战。

  携手国内远程接入厂商,实时查询零障碍

  经过内部讨论和市场调查,接入技术成为首选方案。

  为了获得更好的应用解决方案,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开始公开招标。最后,国内外4家远程接入方案提供商得以参与最后的角逐。经过多轮专业测试,负责这次招标工作的信息中心主任在内部交流之后,最后选择了国内接入厂商——沟通科技旗下的CTBS平台产品。

  作为中国最大的远程接入平台提供商,沟通CTBS平台目前已经成功帮助国内3000多家企业实现了远程接入,该平台以基于服务器计算模式为技术核心,实现企业系统的集中部署和远程访问。这次,通过在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东营总部安装一台CTBS服务器,将“录井数据实时显示系统”发布在此服务器上,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只要通过上网下载CTBS客户端,然后使用信息中心配发的权限登陆即可完成快速远程访问公司总部的“录井数据实时显示系统”。

  由于在远程访问过程中,网络之间传输的只是键盘、鼠标点击和屏幕变化的信息,不到28.8K的带宽利用情况,很好地解决了以往异地查询由于网络延时造成的速度缓慢问题。

  与此同时,通过在总部统一安装服务器,也减少了在各分支机构的维护工作量和维护成本,大大提高了IT架构的利用效率。使用沟通CTBS,各分支机构只需要登陆WEB浏览器就可以实现所有外地分支机构高效快速的应用“录井数据实时显示系统”,后期系统的升级、打补丁等维护都集中在总部的CTBS服务器上完成,大大减少了IT部门的工作量,提高了支持的响应速度。

  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对于上述信息系统的实施效果感到满意,他特别指出:沟通CTBS远程接入平台的采用,使原有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更加深入完善。他说:“地质录井是一个技术密集的行业,我们的信息化是一个小步快跑、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化,系统平台也必须不断升级。沟通CTBS集中部署的方式,使我们在原有的系统基础上,实现了总部与各分支机构的快速连接,升级等维护工作都可在总部服务器端完成,使我们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始终被控制在最合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