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E代”网上银行系统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案例背景:

  北京市商业银行[现已更名为"北京银行"]是地方财政和北京众多知名企业参股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科技兴行”的方针,“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推进金融电子化建设。北京银行原有网上银行系统在系统效率、稳定性、新型业务二次开发等方面无法满足业务蓬勃发展的需求。

  2003年5月北京银行启动“新e代”网上银行系统的开发工作。易诚世纪公司有幸成为网上银行系统项目的实施方。负责北京银行新版网上银行系统的项目管理、系统总体设计、系统实现、系统测试、系统试运行,并组织支持系统的上线投产。

  商业目标:

  在完善北京银行已有网上银行系统基础上,通过友好的人机界面、丰富的业务品种和完善的安全控制,为广大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安全、灵活、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从而有效地帮助北京银行营销部门维护现有客户、开发优质新客户。

  解决方案:

  网上银行服务的安全化。通过采用先进的安全产品与技术、建立完善的授权机制和业务管理规章制度,以及有效的事后监督流程来保证北京银行网上银行系统运行的安全,为客户提供安全的服务。 

  网上银行服务的品牌化。在对原有网银服务功能进行完善的基础上,结合客户的需求进行网上金融产品创新,使网上银行特色服务品牌化;同时,整合北京银行现有的市场资源和营销渠道,进行统一的电子银行业务的市场营销。 

  网上银行服务的人性化。以客户为中心,充分根据客户的思维和操作习惯来整合网上服务与产品功能、页面结构的设计等,为客户提供详细的操作提示信息;同时,进一步细分目标市场,为不同级别的客户提供差别化服务。

  北京银行网上银行系统包括三个系统:个人网上银行系统、企业网上银行系统和内部管理系统。

  其中个人网上银行系统包括:账户管理、代理业务、个人外汇业务、证券业务、个人贷款业务、医保业务、网上医院和客户服务八个小模块;

  企业网上银行系统包括账户查询、网上结算、公司理财、代理业务、预约服务和客户服务六个小模块;

  内部管理系统包括柜员管理、对公客户管理、个人客户管理、查询统计、指令处理、证书管理和参数维护七个小模块。同时提供业务统计功能,方便北京银行管理部门的统计分析和上级监管部门的材料报送。

  案例评价:

  北京银行“新e代”网上银行系统项目指导思想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稳健推进”。在北京银行电子银行业务发展的总体规划目标下,根据市场发展和客户的需求,不断推出具有新功能的网上银行系统版本,分阶段地满足客户需要,推动了北京银行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