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政府网站为环球小姐投票
来源:三秦都市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正安县政府网站上看到一份名为《正安人进入环球小姐的2007赛季重庆赛区第四轮复选》的文件。正安县文明办、县妇联等联合倡议全县父老乡亲为“2007环球小姐中国重庆赛区选拔赛53号陈婧琳”短信投票。
 
 
 
(4月2日《新民晚报》)

  据悉,正安县政府希望通过环球小姐选拔赛来推广正安,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客商投资。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通过为环球小姐选手拉票来吸引投资,这不得不让我们佩服正安县人民政府的奇思妙想。一个城市的发展,不用国家投资,不用企业创造,仅仅靠为环球小姐选手的拉票,真的有这样“化平凡为神奇”的好事吗?

  在笔者看来,用“红头文件”来号召百姓为环球小姐选手投票,这正反映了一些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角色错位、职能错位,体现出来的是政府公权力的滥用。要知道,一个优秀的政府应该做到公权力有限、公权力行使范围明晰、公权力使用正当。而类似“号召投票”等滥用公权力、滥发“红头文件”的行为,不但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更损害了当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一些地方父母官为发展经济频频想出奇怪的招数:河南当地一官员称周口改名“陈州”能带来百亿元收益、山东阳谷县与临清市争相借“金瓶梅”开发文化旅游市场、甘肃国家级贫困县为宣传当地旅游文化资源举办明星演唱会强行摊派门票、贵州黄平县政府发文规定副科以上干部手机彩铃必须唱“同一首歌”……父母官们想促进发展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这些“怪招”真能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吗?百姓从中又能受益几何?

  其实,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招商引资主要靠的是当地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靠的是人、政策、资源等多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将长远的发展与眼前利益有机结合的发展规划、科学有序的开发机制、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秩序。而光凭环球小姐的“秀色可餐”,不在公共建设和政府职能上面下苦功,招商引资是不可能取得长效的成功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地方来说,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扎扎实实搞好各项事业上,这才是聪明之举,才是发展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