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将参与国家社区信息化标准的制定
来源:都市快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先讲两个例子。

  刘建林,68岁,宁波海曙区汪弄社区独居老人。上个周六下午,老刘突然中风,紧急关头,老刘按了电话机上的“一键通”。15分钟不到,及时赶到的救护人员把老刘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小孙,要创办一家公司,手续很多,这个需要跑6个部门才能办完的手续,小刘只在一个大厅里花了不到2个小时。   

  上面两个例子都和一个宁波老百姓记得最牢、用得最多的号码有关,就是6年前由宁波市海曙区创建的市民求助热线“81890”。它还有一个好听的谐音:拨一拨就灵。

  昨天,宁波市信息产业局正式宣布,宁波将参与国家“社区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研制工作,成为标准编制组的核心成员。

  “简单说,就是一个信息平台。”宁波市信息产业局信息推进处处长戴云介绍说,政府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社会化管理;各职能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信息交换;另外,这个平台还能让居民查询信息,获得帮助。

  据悉,国家信息产业部和民政部已经牵头成立国家社区信息化标准工作组,而作为标准编制组的第一批核心成员单位,宁波将承担“社区信息化标准体系”共6大类26项子标准中13项核心标准的研制工作。

  “其中一项最关键的‘社区服务信息系统功能规范’应用标准,就由宁波来制定。”

  比方说,社区服务有哪些类别?对于市民的求助电话,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流程来进行?面对大量的求助信息,如何建立相应的知识库等等。

  “为什么最关键,因为这个标准就好像社区信息化建设中的‘骨架’,今后其他城市建立社区信息化,不管什么形式,都将参照这个标准。”

  而事实上,宁波模式已经有了个例。天津、扬州、太原等几个城市正在按照宁波模式建立自己的社区信息平台。

  作为宁波方面代表,戴云已于昨天飞赴北京,正式开始国家社区信息化标准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