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三期校园网实施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从"211工程"到"985工程"的顺利实施,短短十年内,大部分高校拥有了自己的校园网。但随着信息化和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这些校园网皆面临升级需求。年中,中国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与应用水平调查"显示:占调查总数64.9%的高校网络,已拥有1000M主干带宽,充分表明了这种趋势的存在。可高校不同于一般企业单位,其招生、考试、教学管理、学术交流等信息流量大,对网络稳定性要求高,校园IT系统还需拥有较强的可扩展性,面对这些问题,校园网到底该如何升级呢?重庆师范大学(以下简称重庆师大)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根据需求有的放矢,选好信息化厂商与产品,是升级成功的关键所在。

重庆师大创办于1954年,是建国后最早设立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高等师范学校,是教育部设立的重庆唯一"信息技术及应用远程教育基地"。与其它高校一样,她很早就步入了信息化历程,其校园网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首期建设是受世界银行师范贷款项目资助,于1996年开始筹建、1999年4月开通运行;2000年进行了二期建设,基本覆盖了校本部内教学区、各系所、处级部门,主干网络构架开始形成。但在高校普遍扩招后,整个IT系统现有着较强的升级要求。现学校有22个院系,32个研究所(中心、室),1700余名教职工,30000余名学生,让二期的百兆带宽犹如杯水车薪。而近2000台台式PC,200-300台笔记本电脑,更使原有的几十台曙光和IBM的服务器捉襟见肘。更新硬件设备,优化网络资源,升级二期校园网,可以说是重庆师大的心愿之一。

恰逢国家投资建设项目"西部校园网建设"正在展开,重庆师大终有了"升级"良机。几经比较,她选择了惠普公司为合作伙伴,选购了其HP ProLiant ML350服务器和HP StorageWorks DAT 72磁带驱动器,作为更新换代的主要硬件产品。

对选择惠普的原因,重庆师大认为:一是惠普是国际品牌,信誉好。其产品品质超群、性能稳定,有目共睹;其次,学校对信息化已有一定了解,我们发现惠普的"灵动商务"强调资源优化、高效沟通、数据安全和商业保护,与重庆师大优化网络资源、必须保障运转稳定的需求十分贴近,故而选择了惠普。

实事证明,重庆师大的选择很正确,惠普不仅帮助她重新设计、优化了网络结构,更提供了过硬的IT产品。

相比二期校园网只有一台核心交换机,"大锅饭式"的资源分配方式,以及双绞线和部分百兆光纤为主的不足带宽。三期校园网不仅带宽得到增加,更通过两台核心交换机和四个分层交换机,合理的配置了网络资源。两台核心交换机间以千兆光纤联通,十分合理地将校内资源分而治之,使校园网络运转更加高效,并留有一定扩容余地。该网运转一年有余,已被广大师生员工所认知和使用,成为校内师生、科研人员交流和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并对网上招生工作、大学教学、科研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而作为支撑这一网络的惠普产品,其品质也令人称道。其中,HP ProLiant ML350服务器属于传统立式服务器,主要用于构建多用途、可靠的主干网。它不仅价格经济,性能稳定,拥有智能系统管理的完善工具,还具备一定扩展功能,可以适应学校新业务的不断展开,加上惠普提供的金牌售后服务,解决了重庆师大的后顾之忧。

对高校信息化来讲,无论是招生信息、学籍管理、考籍管理还是国内外的科研交流,其数据备份都不可或缺,个中意义毋须多言。这使HP StorageWorks DAT 72磁带驱动器用了武之地,这款产品可实现有效数据备份所需的成本、容量、性能的平衡,能在3.5小时内存储72 GB的压缩数据,400,000小时的MTBF确保了其出色的可靠性。除此外,单键式灾难恢复(OBDR)功能应对突发故障,也是得心应手。可以说,有了惠普的这两款产品,等于为校园网的顺利运转上了双保险。

谈到对惠普的印象,重庆师大物资科陈连云老师说:"惠普是个名实相符,讲信誉的国际厂商。他对我校三期校园网提供了良好的建设思路,而其产品的稳定性让人赞叹,各类硬件运转一年多,只坏掉了一只键盘,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这为我校科研、招生、教育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使校园工作运转高效、安全,提升了学校品牌。古人讲,行稳以致远,这样的网络和产品,是我们所期待的。重庆师大希望与惠普的合作像三期校园网一样,持续快乐地运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