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召开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工作通报会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国电子报讯 记者赵霞报道 3月30日,信息产业部“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工作通报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2007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工作,宣传贯彻《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加强部与各地电子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并就“十一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2006年,信息产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全行业实现增加值1.5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5%。总体来看,信息产业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娄勤俭表示,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七大也即将召开,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又多次提到要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继续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这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目前,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已经正式颁布。信息产业部门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坚持结构、规模与质量并重,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今年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部有关司局要加强组织和引导,各省市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好规划的学习贯彻,围绕规划的发展重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重大工程、重点任务的落实。要积极推动出台鼓励软件、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等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抓好已有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认真解决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各项政策措施惠及企业,形成产业发展的动力。

  二是以核心技术、核心基础产业和骨干企业三个环节为突破口,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大会和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组织实施好信息产业重大科技专项,不断实现集成电路、软件和新型元器件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壮大核心基础产业,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积极推进创业投资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技术开发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和帮助。

  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导和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按照统筹兼顾、合理规划、发挥优势、落实政策的原则,加强宏观指导和市场推动,增进东、中、西部产业的交流与协作,逐步形成协调互动、差异化发展的产业格局。鼓励东部地区发挥产业基地聚集优势,重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继续走在行业发展前列。积极引导、大力支持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市,抓住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有效承接产业能力的转移,依托中心城市和产业园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知名品牌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当前我国进入了对外开放新阶段,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通过深化国际和地区合作,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引导跨国公司把高端制造技术和研发环境转移到我国。推动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企业国际化经营试点,支持有实力、有信誉、有竞争力的各类电子企业“走出去”。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扩大软件出口,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充分发挥政府、中介组织等多方面作用,做好规范竞争秩序、产业损害预警、应对贸易摩擦等工作。

  五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信息化是产业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也为产业开辟了市场空间,推进信息化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继续推进金卡、金税等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和社会事业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专业信息服务和咨询中介等新型服务业。加强产业与应用部门的结合,加快推进利用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促进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加强与涉农部门的合作,抓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等工作,务实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六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加强行业管理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中央关于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管理方式,着力加强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部省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工作互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信息产业部有关司局要指导和协助省市厅局,围绕本地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产业的整体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间,娄勤俭还接受了部分中央媒体的采访,就《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促进条例》、TD-SCDMA大规模商用、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战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平板显示关键技术及器件掌握在跨国企业手中,现在的局面不亚于彩电“国产化一条龙计划”之前,形势很严峻,需要我们及时研究对策,否则前功尽弃。当前亟须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

  会上,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领导分别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07年度重点工作,会议还安排了《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解读专题讲座。地方省市厅局领导以及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园区代表就规划贯彻落实、行业管理、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办、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外包基地、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有关行业协会、骨干企业及直属单位近3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