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州市"政务超市"集纳42个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河北频道4月3日电 "这真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想不到现在老百姓办事这么方便,政府的这件实事真是办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近日,晋州市新世纪纺织厂经理王立学接到该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发来的一条手机短信通知,告知其三天前申请办理的营业执照已办理完毕,可以过去取证。"三天办完证,少跑冤枉路",这是到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最大的感受。他感慨地说:"以前,办个证往往要跑好几个部门,花费很长一段时间,如今,政府快捷、便利的办事程序真正让老百姓受益了。"

    为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实现"阳光行政",2006年7月,晋州市投资360万元,组建了集信息发布与咨询、审批和收费、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督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电子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将42个审批、收费职能部门的346项行政许可项目、37个非行政许可项目和1554项非税收入项目全部纳入中心管理,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标准对外、一个网络下同步办理,优化了发展环境。老百姓办事时,只要通过该中心的不同窗口,就可以办理各类审批事项,而不必再像过去一样跑多个部门,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一站式"政务超市"。为帮助老百姓了解办事流程,"政务超市"开通了互联网查询系统和电话语音查询热线,人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轻松了解有关办事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百姓,避免多跑冤枉路。对于不熟悉办事流程的农民或另有急事的申办人,该中心还特别设置了服务咨询员,免费为他们提供引导咨询帮助。

    据了解,政务服务中心自正式运行以来,接待办事群众23000人次,受理群众办件15809件,办结15781件,办结率99.8%%,全市非税收入6027万元。其中仅2007年1月份受理各类群众办件1214件,办结1182件,办结率97%%,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