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行业网络化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医药卫生行业的长远发展趋势就是网络化医疗系统,即建立在现代网络上的以人为本和不断创新的医疗服务体系,将经历三个阶段:机构内部信息化、机构之间横向互连、网络化大医疗。目标是:

  a、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全流程的网络化管理;实时的运营状态监控;无边界的信息传递。

  b、信息共享,提高医疗水平:远程医疗,信息共享;电子化医学教育。

  c、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国民健康监控和管理。

  d、业务创新:崭新的医疗服务种类;便利的医疗服务过程;不断提升的医疗业务水平。

  1、卫生信息网络的解决方案

  方案特点:1.支持多种网络线路接入方式,如DDN专线、帧中继、以太网、拨号线路、ISDN线路等,可以满足地市卫生管理机构、防疫站、县乡卫生管理机构、医院等多种医药卫生机构的联网需求。2.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提供ACL功能,对用户的访问目的地址进行限制,保护网上重要的资源不被非法攻击;对用户进行二层的隔离和三层受控互访,充分保证网络的安全;局域网内支持对用户接入的802.1X验证,防止IP地址盗用。3.多种业务支持:可以根据用户的业务级别实现业务优先级调度,实现部分业务的QOS功能;和城域网上业务平台配合,可以提供业务触发功能,向用户提供如portal、可控组播等业务。

  上述方案是安全可靠、可管理、支持多业务的解决方案。华为还可以提供高性能解决方案和基本接入的解决方案。

  2、卫生信息网络应用案例

  卫生部全部使用华为Quidway路由器建设全国的卫生防疫系统广域网,对卫生防疫信息已经实现了收集、汇总、分析、储存和传输功能,为保障我国的卫生防疫工作奠定了网络工作平台基础。

  3、药品监督网络的解决方案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信息系统(SDAIS)是一个具有多媒体功能的先进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信息网、监督网和执法网。需要对各药厂、医药零售公司、医院等进行监督管理。

  完整的SDAIS由内部涉密网、业务专网与外网三部分组成。其中业务专网与外网之间逻辑隔离。目前各个新建的网络都有数据、语音合一的趋势。

  方案特点:1、通过省到地市采用星型拓朴,而地市之间医药监督局采用环型组网,从结构上保证网络的稳定可靠,同级药品监督机构之间及时交互信息;2、每一台设备均提供企业级VRP操作系统:支持各种标准的网络层、链路层协议,各种路由协议;直接提供IPX,VPN,SNA等功能支持,不需额外购买;强大的VPN功能:L2TP、GRE、IPSEC等等;3、支持华为终端服务系统,可以低成本组建网络;4、安全的网络:完善的安全特性设计,内置防火墙、VPN、CallBack等;5、用户界面友好:更便捷、易于学习的操作,支持中英文双语操作界面,分析、配置更加直观准确;全中文配置、命令指导手册;6、兼容性好:采用业界常用的配置风格和配置命令,可使老用户快速上手。

  4、医院网络的解决方案

  医院信息化包括管理信息化、临床管理信息化、局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三个阶段。目前大多数医院停留在医院管理信息化阶段,需要由化验自动化发展到诊断信息化。

  医院的HIS系统包括:医院管理信息系统(MIS)、临床信息系统(CIS)、医学影像和通信系统(PACK)、办公自动化系统(OA)四部分。

  华为数字化医院方案特点:1、通过华为的远程医疗会诊咨询系统可以为国内医疗行业的广大用户提供远程会诊、医疗培训、家庭远程监护、医学影像数据库存储和信息服务、软件租赁、增值的电子商务等综合性医疗服务业务;2、华为全系列的网络设备提供完善的安全解决方案,保证医院业务的安全运行;3、WLAN可以将医院内所有的建筑物都连接在一起,并使他们能够对主计算设备中的数据进行访问。

  5、药品零售连锁公司网络解决方案

  方案特点:1、药店连锁,网络先行;主要是供应链网络系统,平均每个企业有20个左右零售网点;2、该方案充分满足公司总部和各分支机构之间的OA、帐务核算、IP电话业务需求以及公司和药品监督机构、药厂、医院等的业务往来;3、各分支机构之间是交互数据量不大,网点多,主要采用华为低成本、灵活可扩展的中低端路由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