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中心医院PACS/RIS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背景分析

  浪潮于1995年就成立PACS事业部,专门研究和开发有关PACS软件及其商品化,目前国内已有200多家医院正在使用浪潮PACS系统。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是浪潮近期建立的PACS/RIS/HIS完全融合的样板客户,作为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PACS/RIS系统同类的样板工程在系统所含盖的范围及规模有很大的相似性,考虑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PACS/RIS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时间的紧迫性,特提供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作为浪潮公司的样板案例客户,并希望能够现场考证。

  医学影像诊断学已是现代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影像设备采集患者的医学影像技术是当今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通过影像设备采集处理的医学影像信息,已成为医生专家诊断和研究疾病的重要依据。如何全面解决影像资料的存储、归档、统计、资料共享、管理和通讯等问题,在影像管理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调查数据显示:国外医院在启用PACS后放射科的检查能力提高了58%,数据丢失从8%降低至1%,效率提高71%,重复检查降低60%,阅片时间缩短15%。建立高效率、无胶片化的PACS,已经成为医学影像科和临床各科广泛关注的热点。

  医院介绍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是一所以治疗心血管、普外、脑外、泌尿、肿瘤等疾病为特色,临床各科齐全的区域性中心医院,是连续多年的市、区级文明单位,被上海市卫生局定为本市唯一“医德医风”信的过单位,并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院开放床位650张,拥有25个临床科室,8个医技科室,1个中心实验室,并设有特需病房和特需门诊。医院在编职工838人,主任医师和兼职正副教授55人,拥有先进的医疗、教学、科研设施和设备。近几年,医院不断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依靠科学管理、科技兴医,建立起“优质、便捷、低价”的医疗服务模式,硬件、软件均跃上新台阶。医院年门急诊约70万人次,住院病人约8000人次。

  实施介绍

  PACS网络建设的总体规划:

  PACS是数字化医院发展规划中十分重要的基础环节,关系到现有资源能否充分利用、系统运行能否稳定可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医院在PACS网络建设过程中对包括影像中设备现状和发展规划、系统功能要求和管理流程的设计、投资力度以及效益回等进行了分析,对PACS网络建设进行了合理的系统结构设计。

  1、实现影像中心数字化。包括放射科、功能科、B超室、ECT室、内窥镜室、病理科等在内的所有影像设备全部联网,遵循DICOM、HL-7国际标准规格,实现服务器端数字化存储,运行中文电子报告系统。在诊断、教育、研究应用时寻找资料方便,使用简单。PACS为医院和科室提供了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借助PACS能方便、快捷地存储、检索、显示、处理和拷贝图像,节约存储空间,降低成像成本;图像保存质量高,查找方便;实现图像资源共享,丰富医生的诊断信息。

  2、实现PACS和HIS系统的融合。影像中心登记工作站通过输入病人的编号就能直接从HIS系统中调出病人的信息;临床科室等影像中心以外的科室通过融合在HIS系统中的PACS部分功能模块或者使用单独的PACS浏览端程序可以直接从PACS系统调出图像、报告等信息;PACS收费系统与HIS收费系统的融合;影像调用扩展手术室、门急诊室、病房等部门,支持远程会诊。

项目应用情况介绍:

  徐汇区中心医院PACS系统的应用,使医院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少数几家建立全面的PACS/RIS系统并和HIS系统完全融合的医院之一,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示范效应;目前医院放射科、功能科、B超室、ECT室、内窥镜室、病理科、各个临床科室全面使用浪潮PACS解决方案,整个PACS网络支持200多个站点,实现PACS-RIS-HIS系统无缝连接,病人信息可以安全、方便的在系统间流转,规范、优化了医院工作流程,基本实现院内无片化,降低成本,节约存储空间(存储胶片的场所)和人工成本,实现全院数据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诊断效率等,具体功能和效果表现为

(1)图像采集系统:PACS数字采集系统可以无损的采集CT、CR、X光数字胃肠机等支持数字信号输出的设备的原始数字图像。并可以将采集后的图像数据回写到本机,做照相或进一步图像处理。视频采集系统可以采集模拟B超、X光机、内窥镜等支持模拟信号输出的设备的原始图像。并将采集后的所有图像格式都转成为DICOM3.0。
(2)图像处理系统:可以进行放大/缩小、窗宽/窗位调整、单副/多副显示、测量、图像打印、电影显示等。
(3)诊断报告系统:以国际病案诊断用名为标准,为医生提供标准的诊断报告格式、报告模块,医生可以针对不同的疾病,方便快捷地书写规范的诊断报告,并能作到对不同科室特点进行方便的个性化支持。
(4)病人信息综合查询系统:可根据系统提供的多种关键字,对病人信息进行综合检索。关键词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检查编号、成像设备、疾病名称、时间区段等。
(5)光盘存档系统:将系统中存储的图像数据刻入CD—R(650M)或DVD光盘中,实现图像原始数据的永久保存。每盘容量可存储大约2500幅512×512矩阵图像数据。刻录光盘由服务中心保存一份作为备用,各专业科室保留一份与本专业有关的资料盘,以备随时调阅。病人外出会诊、临床医生外出学术交流均可将其所需资料刻录在光盘上方便地携带。
(6)科室管理系统:可统计、显示个人、科室、单机任一时间段的工作量、经济效益、检查阳性率、诊断符合率,并打印报表。可计算并打印奖金资料。可存储打印科室各类工作文件。
(7)远程会诊系统:通过INTERNET或其他方式,可直接把病人的图像等资料发送到各地医院进行远程会诊。
(8)临床浏览系统:任何一台装有PACS系统浏览端的病区及门诊等临床科室的PC机都可直接查阅病人的任何影像图像、诊断报告、基本信息等资料。

 网络拓扑图:

网络拓扑图

网络拓扑图

  使用效果

  浪潮PACS解决方案的实施运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费用节约可观;诊断过程所用时间大为缩短,从检查到出结果仅需十几分钟。资料检索迅捷,在数秒内可以查到1年以上的影像资料。图像资源实现了实时共享,全院各科室通过网络就可以查看图像,不同地点可同时查询同一图像。医院内的影像资料查询、会诊、教学、培训可以网络方式进行。院际资料交互方便,可以通过Internet进行传输,同时可实现远程会诊。系统采用DICOM3.0国际标准的专用接口,PACS系统的实施,减少了胶片的消耗,缩短了患者在医院的滞留时间,规范了医院流程,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了诊断水平;从医生角度来说,减少了劳动强度、规范了报告内容,方便教学和学术交流,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该系统已经成为本院专家们得力的工具。

  结束语

  徐汇区中心医院PACS网络系统是一例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PACS网络系统,符合国内医生操作使用习惯、容易接受的特点。浪潮PACS系统的实施,减少了胶片的消耗,缩短了患者在医院的滞留时间,规范了医院流程,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功能强大的工具和设备大大提高了诊断水平;从医生角度来说,减少了劳动强度、规范了报告内容,方便教学和学术交流,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该系统已经成为本院专家们必不可少的得力工具。徐汇区中心医院PACS网络系统的成功应用,给国内的其他医院提供了典型的应用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