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建设万兆数字化图书馆案例
来源:中国电脑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暨南大学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的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暨南大学的“身世”颇有一些来历,追本溯源,它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几经辗转,于1958年在广州重建。

目前,暨南大学有各类学生32757人,其中在校的华侨、港澳台地区和外国学生达12145人。随着学校办学质量和规模的不断提高,学校师生对于图书馆的需求越来越多,原来百兆网络的图书馆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信息化建设上都难以满足学校师生的需求,如在校学生不能流畅地观看图书馆网站的视频文件,数据库检索速度太慢等。为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建设了占地面积38 180平方米,共七层的图书馆大楼并且启动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项目。

五大需求,缺一不可

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兼信息技术部主任江老师通过对学校图书馆多方考查和分析,与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老师充分沟通,以及对学生意见的广泛吸收,重点提出了如下需求:

高带宽。新建成的图书馆网络要满足老师和学生在图书馆网络上高速地访问图书馆资源,图书馆的领导和老师能够在网络上办公,多媒体机房通过图书馆网络高速登录互联网等不同的需求。因此,图书馆网络平台的建设必须是一个高带宽的网络,这样才能供学校师生正常使用。

核心设备冗余备份。由于图书馆网络运行需要保证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所以,校方网络技术人员建议,只有采用目前主流的VRRP冗余备份协议,才能更好地保证整个图书馆网络的正常运行。

扩展性好。为避免今后的重复投资,所以在网络规划和建设中,就需要充分考虑核心、汇聚和接入等设备扩展的需求,为将来图书馆扩展留足余地。

远程访问外购图书馆资源。暨南大学图书馆外购了很多国内高校和国外高校电子图书馆数据库和书籍,而目前只有校内IP地址用户才能访问,住在校外的老师和学生则无法共享这些资源。对于这种情况,此次图书馆网络规划和建设应该给予解决,以保证图书馆新网络满足所有校内外师生的应用需求。

高安全。正因为暨南大学图书馆外购了很多国内高校和国外高校电子图书馆数据库和书籍,图书馆网络积累了大量非常重要的数据,这就要求暨南大学图书馆网络系统具备强大的安全性,让网络中的所有设备都发挥其安全功能,互相协作,形成一个“全民皆兵”的网络,最终从全局的角度把控网络安全。

双核心凸显稳定与安全

在图书馆网络建设项目伊始,据江老师介绍,暨南大学综合考察了目前国内教育网络领域的诸多厂商,其中锐捷网络以先进的技术方案和优良的产品性价比中标新图书馆网络工程项目,担当项目服务商。

在该解决方案中,整个网络结构采用了核心层和接入层两层体系,核心层采用两台万兆核心路由交换机,能实现互相备份和冗余。通过封装VRRP协议,即使其中一台核心设备出现宕机,另外一台核心设备可以立刻切换过来正常工作。该核心层采用的设备是两台RG-S6806E万兆多业务核心交换机,它们可以分别通过千兆链路下联到每台接入交换机;两台核心交换机通过万兆链路互联,以保证整个图书馆核心网络的高可用性;同时,它们分别通过万兆链路连接到校园网的核心设备上,保证了整个校园网网络的高带宽。接入层全部采用了STAR-S2126G/50G千兆智能安全交换机进行接入控制,而每台接入交换机则分别通过千兆连接到两台核心交换机。它在实现高性能、高带宽的同时,也配合GSN全局网络安全管理系统,进而实现接入安全控制和身份认证功能。

锐捷网络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夏雨指出,由于核心设备采用了双引擎、双电源,并且支持接口模块可热插拔,完善的电源冗余设计进一步提升网络的可靠性,这样才能保障图书馆核心网络具有高可靠性和高性能。

暨南大学数字化图书馆网络拓扑图

在整个网络解决方案中,图书馆机房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门。它主要部署管理平台,包括全局安全管理平台和网管平台,以此来实现全网的安全管理、用户管理、设备管理和日志管理、流量管理。

在网络安全方面,通过GSN全局安全解决方案,可以建成一个集自动防御(自御)、自动修复(自愈)与自动学习(自育)等三大自“YU”功能于一体的全局化网络安全综合体系,GSN不仅可以防病毒和非法攻击,确保给网络用户一个稳定和干净的网络环境;还能通过IP+MAC+端口、IP+MAC、IP+端口等多种方式灵活捆绑有效地防止IP地址盗用和非法篡改;通过防火墙RG-WALL1000,在对数据进行过滤的实时状态下有效的保障了和外网数据传输的速度,从而构成强有力的信息安全交换渠道。

江老师告诉我们,新图书馆将会在2007 年9 月投入使用,相信万兆的图书馆网络已经足够满足学校近几年的应用。今后图书馆的工作重点将是在高速的网络上开展更多的应用,其中主要包括为校内外的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数字资源的服务,同时加大数字图书馆服务系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