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准备好了吗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7-04-05

 计算机世界方案评析实验室 程鸿  
  
目前,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银行、海关、税务等行业已经开展了灾难恢复备份系统的设计、规划和实施。为了不断推动容灾系统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今年我们再度推出容灾系统应用方案评析活动,并向读者推荐9 
款优秀的容灾解决方案。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随着信息化的日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网络和信息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高,一些重点行业和部门的信息系统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是其应用尤其是关键业务应用的保障。但是,这些承载着企业命脉的信息系统从建立之日起就面临着各种灾难和事故的威胁,如何提高信息系统抵御灾难和重大事故的能力,以减少灾难和事故带来的损失,是当前企业信息化面临的重要挑战。

2003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 各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建设要充分考虑抗毁性与灾难恢复,制定和不断完善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2005年4月,由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主持编制的《重要信息系统灾难恢复指南》(下称《指南》)出台,指明了做好信息系统灾难恢复工作的基本思路。去年7月,对《指南》进行解读和补充的《信息系统灾难恢复的规划及实施》正式出版,对灾难恢复相对成熟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全面介绍。

目前,国外的灾难恢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在一些发达国家,重要机构都在远离主数据中心的地方拥有一个灾难恢复系统,那些对于信息系统依赖程度较高的企业往往要拿出IT总预算的7%~15%用于灾难恢复。

在国内,近年来,各行业为了提高IT系统的可靠性,已逐步开展了灾难恢复建设,灾难恢复市场开始初具规模。目前,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银行、海关、税务等行业已经开展了灾难恢复备份系统的设计、规划和实施。但目前国内的灾难恢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单位对灾难恢复建设的概念模糊,混淆了数据备份、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的区别,存在侥幸心理; 缺乏统筹规划,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建设方案不具备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能力,不能满足要求; 已建成的灾备中心普遍缺乏严格的演练等。

2005年11月,《计算机世界》解决方案评析实验室与《网络存储》首次合作进行了容灾解决方案评析,得到了容灾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积极响应,解决方案和评析结果刊登后,受到了读者的好评。为了不断推动容灾系统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今年我们再度推出容灾系统应用方案评析活动,邀请由存储技术专家和行业应用专家组成的评析专家组对所征集到的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评析和点评,并向读者推荐9款优秀的容灾解决方案。

在此次方案评估过程中,专家们认为,与去年的案例相比,今年的方案对客户的业务需求了解更加深入,将自身的服务与用户的需求结合得较好,但大多数解决方案仍然是以数据容灾或备份为主而缺乏对应用软件的恢复手段,而保证那些随时优化调整的软件一致性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营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往往也是容灾工作中的一大难点。

通过此次方案评析活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行业用户对容灾系统的整合应用趋势、需求要点、实施技巧等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应用层面对容灾的实现方式及技术手段进行深入分析和比较,为国内企业实施数据保护提供有效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