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安全问题有法律保障 须把好用户操作关
来源:TOM 更新时间:2012-04-13
        从第三方认证诞生到《电子签名法》实施,网络银行似乎正在告别概念时代,开始真正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但如果问起,要汇几千元钱给在远方读书的女儿,你是选择去银行(邮局)柜台还是选择借助网上银行呢?相信在目前,多数人还是选择了前者——银行营业厅门口的排队机或是柜台前长长的人流就是不言自明的例证。为什么市民宁愿顶着炎炎夏日走到银行再排队等待,而不是足不出户、轻点鼠标更快捷地在网上银行完成这些交易呢? 近日,国内知名互联网研究与咨询机构iResearch发布的《中国网上银行用户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解答。据iResearch统计,2004年,在中国一亿零四百万网民中,曾使用过网上银行的网民为1758万人,所占比例为16.9%,这一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对于网民不使用网上银行的原因中,排在最前的因素是网民担心交易安全问题,其次是“不知道如何使用”,再次是网民习惯于使用传统银行业务,这三大原因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6.1%、33.2%和29.4%。从iResearch的数据不难看出,其实网民对于网上银行服务是有着浓厚的兴趣的,只是因为安全顾虑和不知道如何使用制约了网上银行的普及。记者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对于网上银行也有着类似的感受。

  网上银行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网民对其安全的担忧自然是在情理之中。但网民是否清楚网上银行安全问题的短板究竟是在何处?而又该如何防范?

  VISA信用卡国际组织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颠覆了我们对网上银行安全问题担忧的传统见解。VISA的这一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网上银行事故是由于消费者误操作和不具备基本的常识所造成。实际上,网上银行的失误率远远低于传统人工柜台操作的失误率。从交易笔数看,网上银行比传统商业银行更安全!

  针对VISA的上述调查结果,记者向国内最权威的第三方金融安全认证机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的李晓峰总经理进行了求证。李总分析认为,VISA在全球的调查结果也符合中国网上银行发展的实际情况。随着中国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国内网上银行的安全问题已经有了法律上的保障;而CFCA为代表的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联合多家银行推出的数字证书,则在技术层面为网上银行的安全构建起“钢铁长城”。因此,可以说,法律和技术都已经不再是国内网上银行安全问题的短板。而网民是否熟知网上银行操作的注意事项,能否正确地进行网上银行操作,则成为当前网上银行安全性的关键环节所在。

  李晓峰总经理进一步介绍,目前,国内很多银行都已认识到,用户常识的缺失已取代政策和技术成为网上银行在中国普及的瓶颈,并开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推动网银操作知识的普及。2004年12月23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等十多家商业银行共同发起了“放心安全用网银”的联合宣传年活动,便是希望以整个联盟的力量来推动网银知识在中国的迅速普及。在此基础上,为帮助网民充分了解网上银行的操作规则,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近日还联合新浪财经频道推出了“网银大赢家”的虚拟游戏。网民可以在没有任何风险的轻松环境下边玩边学,逐渐将网上银行的操作规则烂熟于心。李总最后总结认为,只要网民通过数字证书来提高网上银行的安全级别,并且按照网上银行的安全规则操作,完全可以享受到比传统银行更快捷,但同样安全的银行服务。

  专家预计,在这样“一网打尽”的互联网时代,使用网银将很快不再是一种时尚的标识,而是像衣食住行一样,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一种大众化的生活方式。为了既不落后于这个时代,又不至于在追逐网银潮流过程中付出不必要的代价,看来,我们都该主动进行网上银行知识的充电了。

  关于CFCA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即银联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hina Financial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英文简称CFCA),是经人民银行和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机构审批成立的能够全面支持电子商务安全支付业务的专业信任服务机构。CFCA作为金融行业权威、公正的统一的第三方安全认证机构和国家金融信息安全的基础设施之一,基于以PKI技术为基础的公钥技术,通过发放数字证书为网上银行、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提供安全保障:确保互联网上信息传递双方身份的真实性、信息的保密性和完整性、以及网上交易的不可否认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