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宽带接入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采用无线的方式进行覆盖,要充分考虑无线接入的特点,给用户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无线接入特点有那些呢?
   1、由于每个无线 AP 的吞吐量为 5M 左右,他下面的用户平分他的带宽,所以用户越多,每户使用得带宽就越低,一般一个 AP 接入 20-30 户最理想。当然还要考虑出口带宽,如果出口带宽为 100M 则使用 30 个 AP 最为理想。
   2、无线的穿透性,一般情况下无线信号可以穿透 2-3 堵墙(要求 AP 离墙在 5 米内,距离越远穿透性越差)。
   3、无线 AP 如果不做些安全设置,将有可能有不经过允许的用户登陆无线网络,如果增加安全设置,例如加密, MAC 过滤,将会降低带宽到 4M - 4.5M, 所以,是否加密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情况。
   4、 无线信号要尽可能的发射到整个覆盖范围内,增加穿透力,减少对外面的干扰,和避免外面的用户访问网络。

二、在用户端实现无线接入我们分为几种方式:
第一种,有线到户无线网
   有线到户后,再连接到一个无线 AP 上,这种方式可以让用户在室内享受移动办公的乐趣,但是这种方案需要网络已经到户,用户只需要投入一个 AP 和多张网卡就可以实现无线上网。

   

   第二种,楼道无线覆盖
   这种方式需要将有线布到楼道内与 AP 相连,每个 AP 可以接入 2-4 层用户,这种方式不用在用户端进行布线,可以保护用户的装修,用户就可以在家中实现移动办公。但是设备放置在楼道内,要设法保证设备的安全。客户端可以使用 UWA-11 或 UWA-1200R 如下图:

   

    第三种,楼外无线覆盖
   楼外覆盖是施工时间最快,安装最简便,每个 AP 接入得用户最多的一种方式,但是这种方式信号穿透力很弱,信号可以穿透 1 层或者更弱。所以用户无法实现移动接入,只能在靠近设备的窗口附近实现接入,这种方式如果使用笔记本卡或者台式机网卡会固定用户的使用位置,不能随意调整,所以很不方便。
   UCOM 的 UWU-11 有更长的 USB 线连接范围,可以灵活的放置在任何位置。
   楼外覆盖还要考虑到用户的分布情况,采用分中心的布局,保证用户得到最好的覆盖,每个 AP 可以采用双绞线连接到主干网络上,也可以通过使用具有端口隔离功能的交换机将 AP 之间的广播包进行隔离,阻止广播风暴,并对用户进行认证和计费,纯无线覆盖如下图:

   

   此方案采用中继联路作为主干与 AP 相连, AP 接入带宽为2 .5M, 天线向下覆盖,客户将 USB 网卡放置在窗口位置。
   用户接入方式

   

   此方案客户端采用 UWU-11 无线网卡,并放置在靠近接入点的窗口附近,中心接入点采用 UWA-1200R ,这种接入方案,中心点可以提供 2M 多的带宽,供接入用户共享,但是用户之间无法实现隔离,所以必须提醒用户避免共享文件。
   这种方案的客户端采用 UWU-11 ,中心点采用 UWA-11 或 UWA-1200R ,这种方案可以满足两种用户,对有线接入户的客户和单纯使用无线网络的客户。  

名称 主干联路图
全向天线
UAO-2412A
安装在中心点,点对多点时使用

型号 外围定向天线
UAO-2416B
安装在外围点

备注 无线 AP
UWA-11 或 UWA-1200R
根据不同的覆盖要求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