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农村基层信息服务扎实推进
来源:嘉兴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今年以来,上海农村基层信息服务工作在市、区(县)农业信息部门的共同推动和全市100家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的共同努力下,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农村信息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市区联动,开展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活动
  为了探索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的新形式,提高信息员的采编水平,市农委信息中心与东方城乡报联合举办了"上海农村信息服务实例竞赛活动"。本次活动历时3个月,10个区(县)农业信息部门、农业行业协会和基层信息服务站积极参与,共收到118个信息服务实例,经评委会专家评比和服务站网上互评,产生了4个组织奖、10个优秀奖、30个鼓励奖。这些服务实例中既有帮助农户排忧,又有为农业企业解困,反映了农村信息员为做好"最后一公里"信息传输工作而付出的辛勤汗水。


  二季度,市、区(县)农业信息部门联手在网上推介优质农产品。本次网上展厅突出品牌效应、树立品牌意识,所有展出的农产品都有品牌。目前,网上已推介78家企业的286个品牌农产品。这些农产品不仅在上海农业网发布,还在华东农业网、中国农业信息网上展示,通过省市、区域、全国各级网站逐级放大效应,扩大了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


  市农委信息中心和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联合开通了"上海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网站,发布合作社专页、品牌推荐、合作社动态、合作社政策、专业合作社名录等信息,使农民合作社又多了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


  二、信息下乡,情牵农民心
  上半年各区(县)根据农业部要求纷纷开展"三下乡"活动。嘉定区农业信息服务中心结合本区特色,于5月16日至19日开展了"情系基层,服务农民,送信息下乡"服务活动。在此次送信息下乡活动中,嘉定农业信息服务中心为农民送去一批指导网上农产品销售的书籍,发送农业政策法规、实用技术、信息服务卡、种植技术光盘等资料2000多份,接受现场咨询40多个,并为徐行、华亭镇农业知识培训班讲授了农业信息技术课。嘉定区22个基层信息服务站共下载、复印、分发嘉定农业网"农业信息服务周"专栏资料5000余份。


  三、探索"三元"联动新模式,建设农资连锁服务信息系统
  今年上半年,松江区开始试点建设"三元"联动农资连锁服务信息系统。该系统探索农资超市、专家坐堂、农技推广"三元"联动服务新模式,以信息化服务为重要支撑,实现连锁经营,优化供货渠道,集中"三元"联动的优势,为农业企业、农民提供优质、实惠、便捷的服务。目前,松江区已建立8家农资超市,区农资连锁服务信息平台正在开发当中。


  四、郊区农业部门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
  今年以来,郊区各农业行政单位在农业信息部门的帮助下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率。闵行区农委信息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区农委办公系统",并对相关200余人进行了"区农委政务办公系统"的应用培训。青浦区农委信息中心对区政府及区农委所发关于农业工作方面的文件进行了分类、整理和界定,并上网公布。宝山区农委信息办完成了农委OA系统的重新设计,并与区公务网实现无逢连接,实现了公文流转和日常工作的网上管理。南汇区农业信息中心开发了农业通用报表管理系统,解决了农业报表繁琐的填制、统计、报送问题,推进农业统计工作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