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政风扑面来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清明政风扑面来 ———写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100次之际

 

       所有变化,都靠改革催生;一切发展,都与改革相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离不开改革的深入推进。

    本届政府的改革征程,正是始发于政府自身。

    国务院的100次常务会议,见证了政府锐意改革的一串串坚实而不凡的前行足迹。

    2003年3月19日,在国务院第1次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建立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关键要体现改革的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回首100次常务会议,涉及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议题多达31个,占到总议题的10%。本届政府成立后,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加快政府自身建设专门列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应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从机构改革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注重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

    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新一轮机构改革就正式启动。

    2003年春,在国务院最早的几次常务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三定”方案令人耳目一新,并很快全部实施,当年如期完成。此次机构改革是在过去5年基础上进行的,重在消除行政管理体制中的沉疴顽症,理顺职能分工,规范行政权力,而绝不是简单的并转————

    设立国资委,形成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为了把改革和发展统一起来,更适应市场经济,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组建商务部,统一了内外贸管理;成立银监会,健全了金融监管体制;设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顺应民意,深得民心。

    这是一场没有补考机会的考试,更是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题中之义。看上去静悄悄的机构改革,最终要实现政府职能的根本转变,“政府应该管的一定要管好,政府不该管的坚决不管”。本届政府从成立之日起,就下决心改变“越位、错位、缺位”,压缩文山会海,注重管理创新,从微观经济干预中脱身,集中精力抓大事。

    抓什么大事?一是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包括经济增长、居民就业、物价水平、国际收支平衡;二是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100次常务会议的所有议题,都紧紧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展开。

    “一项投资跑上一年,一件批文苦等半载”,是多年来令企业最无奈也最头疼的事,而本应由企业决定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技术方案等,也都由政府大包大揽。转变政府职能,首先就要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该交给市场的由市场去调节,该交给企业的由企业去负责。    

    本届政府把投资体制改革作为深化自身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和与之配套的文件。2004年7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原则,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包括扩大大型企业集团的投资决策权。对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代之以核准和备案制,从而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增强企业和全社会的活力。在健全投资监管体系的前提下,建立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责任追究制,从根子上解决投资决策失误却无人负责的弊端。此外,还界定了政府投资范围,使政府投资不再与民间资金争利。变“划桨”为“掌舵”,变“全能”为“有限”,伴随投资体制改革,“跑部钱进”的人减少了,企业能自己做主投资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改善了。

    据统计,在投资项目审批办法改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审批项目。自投资项目审批办法改革至今,国务院常务会议仅审批了10个项目、核准了17个项目,全部是符合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不仅强化了投资者和相关部门的责任,还提高了决策效率,避免了重复建设。

    “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推进依法行政,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突破;建设法治政府,从“有权必有责”开始

    “奉法者强,则国强”。遵守宪法和法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本届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本届政府的坚定目标。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多次指出:“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学会并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

    2004年3月16日,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立了用10年时间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两年多来,常务会议共讨论了14部法律草案,审议通过了66个行政法规,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公务员法(草案)》。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则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一个突破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久难化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滞后。俗称“审批”的行政许可,几乎是各级行政管理者手中的“至上法宝”,推行这项改革,难度高,压力大,矛盾尖锐,工程艰巨庞杂。

    2004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正式施行。这是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涉及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和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的大问题。一年多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认真学习、带头执行《行政许可法》,依法治理行政审批过多过细和暗箱操作,加大力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杜绝“寻租”,杜绝权与利挂钩、权与责脱钩。

    改革势不可挡!通过“自我革命”,目前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已减少约50%,累计分三批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1800多项。在国务院的带动下,各地竞相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被取消调整的每一个项目,都应和着政府改革的息息脉动。相关部门还依据《行政许可法》,共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360件,其中废止和修订了635件。去年,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约90%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中央改革试点部门有140个,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比例达到65%。

    审批项目削减,群众办事方便,监管方式增多,乱收费被叫停……实施《行政许可法》带来的变化还远不止于此:电子政务、合署办公、一条龙服务日渐普遍,行政复议、官员问责制振奋人心。与《行政许可法》一路同行,各级公务员体会到“官不好当了”,审批膨胀、层层设卡、“雁过拔毛”行不通了。不惟上,不惟权,只惟法!依法行政,也意味着依法治权、依法治官,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反映出本届政府“有法必依,有禁必止”的魄力和决心,让人民群众真真正正尝到了依法行政的甜头。

    “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两年多来,自国务院各部门至地方政府,求真务实的政风建设正在兴起。从“管制型”到“服务型”、“法治型”,政府改革步步到位,深入城乡,温暖并感动着千家万户,也有力推促着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挺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计于民,问计于社会,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政务公开,保障知情权,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国务院参事室的全体参事清楚地记得,2004年11月10日,温家宝总理在给一位参事的回信中,引用了这句寓意深刻的古训。更让他们感念的是,本届政府把国务院领导每年与参事面对面座谈,定为一项制度。“多告诉我一些真实情况”,“多了解下情,多反映意见”,总理的肺腑之言,给了参事们极大的激励。两年多来,他们深入基层调研,直言社情民意,在一些重大决策上为政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依法行政,还要科学决策、民主监督。

    决策、执行、监督,是政府运行的三个关键环节,也检验着本届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水平。国务院早在第1次常务会议上就讨论了《国务院工作规则(草案)》;2004年6月16日,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强调新一届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方面的三大基本工作准则,其中第一条即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拍着脑袋上项目,关起门来搞规划”,决策的盲目性和不透明,已有无数惨痛教训。本届政府高度重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了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机制,有关国计民生、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均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事先进行充分论证评估,涉及相关部门的,要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要倾听百姓的心声。常务会议在分析经济形势作出决策部署之前,都诚邀专家学者,广泛听取政议建言。为制定今后1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国务院组织了2000多名各方面专家参与调研论证。许多大政方针的主要观点和措施,均来自四面八方的献计献策,得益于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问计于民、开门立法、决策公示、政府听证成了热门词汇,大到国家重点工程,小到社区设施改建,科学决策普遍得到重视,公民参政热情空前高涨。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两年多来,政务、厂务、村务“三公开”

    日渐深化。到今年6月底,国内31个省区市、国务院38个部委都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民众凭有效证件即可自由浏览、复印有关文件资料。大江南北、都市村寨,“三公开”不断创新:免费赠阅政府公报、开通公共信息亭、设立审批电子监控、在政府网站开辟平民论坛、推行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建立村民联席会议机制、增设村级选举观察员……加强行政监督,有效遏制了权力失控、决策失误、用人失察,广大公众的知情权得到可靠保证,政府与百姓贴得更近。在100次常务会议的309个议题中,对280多个议题所涉内容及时作了公开报道,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监督政府。

    百尺竿头,更上层楼。在今年7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第100次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会议的议题、内容、质量等作了简要回顾。他坦言,总的看,这100次常务会议,会议的工作制度比较健全,会议的质量比较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的会议效率不高,对有的会议决定事项执行情况督促检查不够等。温总理表示,今后,国务院将从加强计划性、把握全局性、突出针对性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常务会议工作制度,下大力气改进会风和文风,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本届政府在自身建设和改革上,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本届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政府改革、政风建设将会开创新的实践,实现新的跨越!文/人民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