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盘终端整合存储的解决方案
来源:在线存储 更新时间:2012-04-15

 目前的存储市场上,有多种的存储方式,主要包括DAS、NAS、FC SAN和IP SAN。其中,DAS不支持网络存储,在扩展和性能方面有较大的障碍,NAS更多的被用于提供文件服务,而FC SAN使用专用网络与协议,管理复杂,对容灾距离的限制较大。作为一种新兴的存储技术,IP SAN基于IP网络实现SAN架构,既具备了IP网络简单配置管理的优势,又提供了SAN架构所拥有的强大功能和扩展性。

  Intransa是全球领先的IP SAN存储供应商,其产品包括IP 5500系列和IP 5000系列。在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存储项目中,Intransa IP 5000凭借出色的性能和强大的扩展性为用户实现了针对无盘终端的整合存储解决方案

  而在该项目中作为Intransa的合作伙伴出现的,正是国内Windows终端市场的行业领跑者——升腾资讯。凭借多年来对行业需求的深刻理解,升腾资讯为用户提供全面的Windows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在金融、保险、邮电、电信、税务、公检法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是上海市检察院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标兵单位,在数字化办案、办事等应用方面走在前列,其数据结构包括了专案专卷系统数据、电子证据、视频监控等多个类型的应用数据。随着卷宗、证据、监控视频等信息的数字化,加之徐汇检察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当前用户面临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存储的零散和缺乏扩展性方面。同时,多年以来徐汇检察院一直希望可以实现无盘(计算)终端的应用模式,在数据集中和保证未来扩展性的同时,提升数据的利用率,并加强对数据的管理,而这就要求新的存储系统在扩展性和整合网络存储之外,还必须能够与无盘计算系统实现无缝连接。

  一、 引言

  a) 项目背景

  i. 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以下简称徐检)总结以往各种存储的特点: DAS系统不适合网络存储,NAS系统性能较低,FC SAN发展缓慢,IP SAN可实现容量和性能的全面扩充。因此,徐检前瞻性地确认Intransa IP SAN是网络存储的首选,未来会成为主流存储。

  ii. 徐检与实现无盘计算(终端)系统多年,要求所选择的Intransa IP SAN能够与无盘计算系统无缝组合。

  iii. 徐检现有六台应用服务器、一台视频服务器和两台视频监控工作站。需要这些主机系统具备实时网络扩容能力,并且具有网络主机群集,以便于未来将数据由本机系统迁移到网络存储系统。

  b) 系统环境

   i. 网络结构(主干千兆,百兆到桌面;核心交换机:Cisco 4006)

   ii. 服务器结构(操作系统为:Windows 2000)

  1. 域相关服务器2台

  2. 邮件服务器

  3. 数据库群集服务器2台

  4. 视频服务器/监控工作站3台

  5. 网络监管服务器

  二、 方案特点

  a) Intransa IP SAN存储

   i. 过去的存储模式是DAS

  1. 徐检的主要计算系统包括7台服务器和2台工控机,以及大量工作站和客户机。

  2. 以往的存储均是分布在每一台主机上,所有存储都为内部直连存储,管理极为困难,扩展性很差。

   ii. 采用Intransa IP SAN作为未来存储模式

  1. 所有计算结构共享同一个存储结构,实现存储共享。

  2. 通过网络,服务器、工作站、客户机全部连接到Intransa IP SAN,得到存储空间。

  3. 统一实现存储管理,通过快照等技术,得到存储服务

  b) 无盘终端Intransa IP SAN存储

   i. 早期的无盘终端

  1. 无盘终端早期都是显示终端,计算集中在终端服务器上,对服务器的要求非常高。

  2. 显示终端支持操作系统能力比较差,较多的应用不能和终端兼容。

   ii. 终端的存储

  1. 终端的存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系统存储空间,另一个是应用存储空间。

  2. 早期的的系统和应用存储空间都由终端服务器提供,容量一般都在1G以内,服务器还是不堪重负。

   iii. 当前的计算终端

  1. 近期出现的终端为计算终端,具有独立的计算能力,大多采用X86结构。

  2. 计算终端系统结构相当于简化的无盘工作站的模式,系统引导从终端服务器实现。

  3. 性能远超过显示终端,具有真正的独立计算能力,其计算能力与普通计算机类似。

  4. 终端服务器只需要负责boot服务和终端管理功能。

   iv. Intransa IP SAN终端存储

  1. Intransa IP SAN采用iSCSI协议,通过网络直接提供应用存储空间,单套IP 5000就能够提供最高达24TB的存储空间服务。

  2. Intransa IP SAN通讯为点对点,绕开了终端服务器,避免了服务器计算瓶颈。

  3. Intransa IP SAN的网络存储和容量分享使得计算终端与普通计算机一样具有强大的存储功能。

  c) 服务器群集Intransa IP SAN存储

  i. 以前的群集存储

  1. 群集采用MSCS管理系统,采用Compaq RAID 4100作为存储系统。

  2. 系统支持两台主机的群集。

  ii. Intransa IP SAN群集

  1. 新建的Intransa IP SAN群集依然支持原有的MSCS系统。

  2. 新的系统支持的主机数量能够超过2台,最大能够达到8台。(模拟运行环境为5台)。

  3. MS SQL数据库服务能够直接在Intransa IP SAN存储上运行,完全可以淘汰DAS。

  4. Intransa IP SAN为整个群集系统提供强大的网络存储,能支持强大的计算要求。

  5. Intransa IP SAN独立的三阶扩容,保证在应用、性能和容量三方面独立的强大扩容能力。

   iii. 支持徐检的业务流转

  1. 徐检的业务集中通过MS SQL数据库支撑。

  2. Intransa IP SAN成为新的网络存储系统后,可以保证继续在现有服务器上支持业务运行。

  3. 当业务要求超过现有服务器计算能力的时候,徐检能够迅速增加群集服务器,实现群集计算的增长。

  d) 多媒体数据Intransa IP SAN存储

   i. 以前的多媒体存储

  1. 徐检的多媒体系统主要包括视频编辑和多媒体存储两个部分。

  2. 视频编辑完成的多媒体文件,通过多媒体服务器存储在光盘库中。

  3. 所有多媒体文件访问通过光盘库的机电运行来支持。

  4. 存取速度都比较慢,故障率非常高。

   ii. Intransa IP SAN多媒体存储

  1. 多媒体数据不再存储在光盘库中,直接存储到Intransa IP SAN磁盘阵列。

  2. Intransa IP SAN的高性能存储支持,可以直接支持视频工作站的非编业务。

  3. 多媒体服务器直接得到Intransa IP SAN提供的存储空间,存取多媒体文件。

  4. 所有客户端均可以通过多媒体服务器得到Intransa IP SAN提供的多媒体文件支持。

  5. 基于磁盘介质的读取速度和SAN架构的整体性优势,新建Intransa IP SAN存储系统的响应速度和易管理性远远超过光盘存储。

  三、 徐检Intransa IP SAN存储方案的通用性

  a) Intransa IP SAN存储

   i. Intransa IP SAN存储系统可以实现支持的应用范畴极为广泛,不仅可以代替DAS,还能为文件服务器提供支持NAS的存储空间,而基于IP的SAN架构又是对传统FC SAN在技术门槛过高、投资过大和距离受限等方面不足的合理补充。

   ii. Intransa IP SAN存储系统能够衍生许多独立的存储应用支持,这是其它存储所不能实现的。

   iii. 徐检通过Intransa IP SAN实现了对所有主机存储空间的支持,带来了许多存储应用上的突破。

   iv. 可以支持无盘应用、支持服务器群集、支持多媒体数据存储、还可以实现无线存储、支持WEB磁盘等新型存储形式。

  b) 无盘终端Intransa IP SAN存储

   i. 无盘终端的意义在于,其能够大幅度缩减企业在计算系统上的预算、总体投资和管理成本。

   ii. Intransa IP SAN和无盘终端的无缝连接,能够弥补传统终端在存储上的不足。

   iii. 如果能够尽快实现Intransa IP SAN无盘引导,则无盘终端应用系统的整合存储将是Intransa IP SAN的领地。

  c) 服务器群集Intransa IP SAN存储

   i. 服务器群集需要存储设备共享。

   ii. Intransa IP SAN能够实现快速主机添加,结束过去服务器添加的物理连接过程。

   iii. 能快速响应服务器群集的计算变化的需要。

  d) 多媒体数据Intransa IP SAN存储

   i. 多媒体系统的数据量非常大,是Intransa IP SAN存储的重要增长点。

   ii. 企业计算对图形图像和视频的存储要求在快速提升。

   iii. Intransa IP SAN的高可扩展性恰好满足多媒体数据急剧增大的要求。

  四、 总结

  徐检Intransa IP SAN无盘终端存储解决方案充分结合了用户的应用特点,既实现了主机的Intransa IP SAN存储空间支持,又实现了多媒体数据的Intransa IP SAN存储,支撑了群集系统,而最为重要的是,实现了针对无盘终端的Intransa IP SAN存储,为企业计算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随着企业和政府等关键应用对无盘计算终端系统的需求提升,这直接要求网络存储必须能够面对无盘计算终端,Intransa IP SAN存储系统凭借其强大的整合存储能力、出色的扩容能力、灵活高效的配置管理以及对无盘计算终端系统的无缝连接和支持,为广大用户的信息化进程作出贡献。正如徐检往大燮科长所说:“IPSAN成熟了,无盘计算的春天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