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里的信息化故事 小软件解决大问题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4

 华东看守所的小牛警官是个闲不住的主儿。去年,所里开始装备信息系统,他又来了精神,跟在软件公司工程师屁股后面问这问那,没几天功夫,跟人家就成了“铁哥们儿”。刘所长见小牛警官心气儿挺高,也就顺坡上驴,“得了,打今儿起,伺候这堆高科技的活儿,就朝你说了!”
 
    人家工程师是属候鸟的,系统搭起来,讲了半天课,膀子一拍就都走了。
 
牛刀小试
 
    刘所长是个急脾气,早就听说信息化管理解渴,就全所动员,从第二天开始强行入轨,实行网上办公。这一下可不要紧,华东看守所十几号民警都把小牛警官当成了救星,系统使用中一遇到问题就大呼小叫,直闹得小牛警官喘气跟牛似的。
 
    小牛警官还真是牛,靠着在警校里那点儿电脑底子,加上临阵磨枪、十几号民警的死拉活拽和软件公司的远程遥控,他硬是让这套蛮有个性的信息系统在华东看守所跑了起来。一个月后,刘所召集全所民警会议,说强行入轨成效显著,大伙儿跟着受苦了,但是受眼下这点苦值得,大家也都尝到甜头了,这就叫长痛不如短痛。民警老王说,小牛警官最辛苦,没少给他这个落后分子开小灶,还落了不少埋怨。刘所表示认同,当即拍板----口头嘉奖一次。小牛警官紧着说没啥,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遇着麻烦了
 
    可惜好景不长。没几天功夫,还是这个老王,又冲着小牛警官嚷嚷开了----“你这是什么破东西?还不如我手写方便呢!”小牛警官心知肚明,老王这是口味高了,就耐心向他解释,这计算机虽好,也得跟您家过日子似的,一步步地好起来。这边儿安顿下老王,那边民警李莉又叫开了----“不行!不行!这计算机管理能不能再省点儿事呀?!”
 
    几天下来,小牛警官似乎悟出点儿门道来了。引入计算机之初,民警借助计算机查询统计确实方便,所以,尽管手指疆硬,还是耐住性子接受了它,但是,时隔不久,民警就希望借助计算机更方便地干活儿,要求自然就高起来了,这也是人之常情啊。
 
    小牛警官风风火火,把电话打到软件公司。只可惜,电话那头儿,他的“铁哥们儿”都出差在外,根本就没有时间管他的事情。小牛警官见“私了”不成,就找到刘所。刘所通过官方关系找到公司经理,经理说根据合同约定,如果改软件,看守所得另付钱。他还打了个比方,说到大街上买衣服和量身定做可不是一个价码儿,希望刘所理解。刘所气得不行,直说无商不奸,却也想不出什么好法子,说小牛你是大拿,你看着办吧!
 
    转了一大圈,事儿还是没解决。小牛警官心里有些堵得慌,他回到服务器机房,一屁股坐到椅子上,忽然感觉很累,便扒在桌子上睡着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