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将实施“一站式”电子注册企业系统
来源:商务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数字化欧洲”是欧盟“里斯本”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化欧洲”旨在利用互联网、多平台(电脑、电视和移动通信)的服务支持环境,支持电子政务、电子医疗卫生、电子教育和培训、电子商务四大支柱的应用,2010年全面完成欧盟电子政府体系建设。

  根据欧盟“里斯本”战略的构想,斯洛文尼亚政府拟于2007年11月在政府电子政府系统基础上建立“一站式”企业电子注册系统(E-VEM)。

  E-VEM目的是:通过E-VEM站点(http://evem.gov.si)链接注册法院及公证处,简化企业注册程序,为已注册或将要注册的企业提供信息支持及“一站式”服务,降低行政费用的同时,使企业在一周之内完成企业注册及信息更新。

  2006年5月4日斯洛文尼亚对《企业法》进行了修改补充,其中第474条规定:“允许通过电子媒介注册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根据政府68/151/EGS指令,对《企业法院注册法》进行相应修改:允许企业通过电子媒介实现法院注册;企业“法院注册”和“商业注册”数据库合二为一,完成“企业法院注册”的同时即完成“商业注册”;企业注册、注册文件管理以及企业注销均以电子表格形式进行并存档;简化企业法院注册程序,缩短注册时间;取消企业法院注册税,降低企业注册费用;企业注册纸质公告改为电子公告,企业完成注册的同时即发布电子公告。根据上述法规,E-VEM系统开始试运行。随着政府网站的升级,E-VEM注册系统进入实施准备阶段。

  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在全国范围内确定231个E-VEM站点。经过授权代理获得电子认证后,在任何一个E-VEM站点可进入注册法院网站,并进行企业注册、数据修改或注销。

  E-VEM站点除提供企业法院注册、商业注册和税务登记外,还可提供企业雇员及家庭成员养老保险、残疾和医疗保险登记以及保险数据更改或取消等服务。网站数据同时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劳动部门以及统计部门共享。

  E-VEM注册企业还可网上选择是否参加斯工商会或行业协会,并可在网上发布招工信息等。

  E-VEM“一站式”电子注册企业系统运行后,将大大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增加行政透明度,减少企业注册费用,全年365天24小时为企业提供注册、信息服务,创造有利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企业数据交换的速度和准确性。据估算,使用“一站式”电子注册企业系统每年将为企业节省近80万欧元的行政费用。

  E-VEM网站同时链接主要部门:斯洛文尼亚公共法律档案服务局(AJPES),国家及地区行政管理部门、斯企业和外国投资局(JAPTI)以及地区商业中心、PHARE计划(欧盟对东欧转轨国家援助计划)、斯行业协会、斯工商会及地区工商会、税务局等。

  据悉,E-VEM系统正式启用后,站点代理免费为注册企业提供服务,所需费用由政府统一划拨。

  目前,斯仍在执行的注册企业程序及收费标准如下:
 
  一、 注册公司

  (一)程序

  1、准备公司注册文件:总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最近两年的经营报告;总公司在斯开办分公司的决定;总公司法人任命分公司法人护照复印件及授权书;公司法人对斯方经理的授权书。上述文件需在总公司所在国进行公证及驻斯使馆认证,并经当地法院认可的译员翻成斯文。

  私人注册公司,无需提交上述文件,只需提交个人护照复印件和开办公司的声明即可。

  2、由律师代理起草公司章程,主要包括公司名称、地址、形式及责任和义务、经营范围、注册资金、期限、终止方式等。

  3、开设银行专用账户并汇入注册资金。

  4、领取营业执照和税号后开业。在法院注册后,公司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并在斯海关和税务局领取公司税号,将注册资金从银行专用账户转入经营账户,在当地有关检查部门对公司营业场所检查合格后即可开业。

  (二)费用(2007年11月1日前)

  1、行政收费(法院):118.95欧元(独立法人)
  198.25欧元(多名法人)
  2、公证费:40欧元
  3、翻译费:60欧元/页
  4、代办注册手续费:500欧元(代办公司收取)
  5、提供企业注册地点:50欧元
  6、定制公章:25欧元

  (三)注册时间:30天

  (四)相关部门:银行、地区法院、斯法律档案服务局(AJPES)、税务局(DURS)

  二、申请工作许可

  (一)相关文件
  1、公司注册文件(证明申请人为经理级管理人员);
  2、斯法律档案服务局的注册文件;
  3、雇佣合同;
  4、申请人护照复印件;
  5、雇员人数证明(为雇员投保的M-1健康保险);

  工作许可有效期一般为两年并可申请延期,如在斯连续工作5年,可申请永久工作许可。

  (二)费用
  1、手续费:74.45欧元(斯劳动就业局收取)
  2、代办费:156欧元(斯代办公司收取)

  (三)时间:30-60天

  三、申请斯洛文尼亚居留许可
  
  (一)相关文件
  1、工作许可;
  2、雇用合同;
  3、医疗保险;
  4、工资证明(净工资不得低于200欧元);
  5、无犯罪证明;
  6、护照复印件(护照有效期至少超过在斯居留期3个月)。

  (二)费用:81欧元(斯驻华使馆收取)
  (三)时间:14-6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