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企业重组IT实施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对于依赖信息化建设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公司重组与IT项目相遇,就像改装行驶中的汽车,风险极大。组织变了,战略变了,原来投入的项目如何生存?如何应对不断变化带来的IT实施的风险?

海贝尔阿尔卡特(Alcatel Shanghai Bell,以下简称ASB)创造了一个"边合并,边成功"的奇迹。

2001年10月23日,《上海贝尔公司中方部分股权转让予阿尔卡特公司的备忘录》签定;

2002年5月28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2年7月2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运营……

一串历程表,将上海贝尔与阿尔卡特两个名字联系在了一起。然而,摆在当时的CPC@Sbell项目总监朱战备(现任ASB副总裁兼CIO)面前的一个问题是,原已投入建设的一个大型项目-CPC(产品协同设计)项目的实施,是否还可以开展下去。

战略突围:CPC"升级"

相比于在全球有着十万名员工、年销售额上百亿欧元的阿尔卡特庞大帝国,原上海贝尔只是个"小萝卜头"。要融入到历史悠久的阿尔卡特大家庭中,首先面临的是明确策略。

早在2000年,原上海贝尔因为技术需要,要大幅度提高开发水平,进行了CPC的项目规划、建设,然而项目尚未完成,两家公司合并。

在组织机构变化下,这个大型项目建设何去何从?

ASB管理层认识到,新公司成立,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通过CPC这个项目的继续推进,一方面可以更快地使新公司融入阿尔卡特全球知识库,配合、促进阿尔卡特集团One Company战略的实现,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个项目的推动,显示出新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的能力。

2002年8月份,朱战备一个星期奔波于三个国家之间,与阿尔卡特管理层沟通。

最终得到了阿尔卡特公司的"认可"-原上海贝尔的CPC@Sbell项目,被正式批准为阿尔卡特全球项目,并更名为PDM@Alcatel。同时,意大利和加拿大类似的项目,也可以合并起来。朱战备被任命为整个项目的项目总监。从2002年8月份到2004年6月份,朱战备一直是该项目的总监。而负责原上海贝尔CPC项目的合作伙伴HP、PRTM等公司,很快转入到为ASB实施PDM项目的阶段。

借助"外脑"PDM起步

作为全球化的阿尔卡特公司,多年建设中,具有多种不同的复杂系统和管理要求,他们希望借助新建立的ASB的PDM项目,改进开发中的数据工具,推动其产品设计进一步发展,但同时又要求ASB的系统,按照统一的产品管理标准进行。

复杂的管理要求和变化,成为这一阶段的突出特色。HP的集成服务部门、开发中心,以及PRTM咨询公司等众多合作伙伴,在方方面面的变化中,为ASB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梳理、规划IT流程,并最终落实系统开发流程,进行系统开发。这一阶段,ASB建立了基于产品管理平台的产品信息管理、变更管理和配置管理等应用。此后,在朱战备的带领下,ASB的PDM项目进行了第三阶段-实现与ERP等企业其他信息系统的集成。

PDM项目走向"全球"

从2002年初的项目启动,到2004年6月的客户验收,ASB的PDM项目宣告了开发阶段的顺利完工,真可谓"两年磨一剑,一朝成利器"。

作为第一个由ASB主导的阿尔卡特全球研发管理改革项目,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项目的成果,在2004年2月巴黎举行的阿尔卡特全球管理年会上得到了高度肯定。项目组开发的PDM系统,作为阿尔卡特的标准应用取代了原先各事业部各自的PDM系统,使得阿尔卡特实现了产品研发管理和市场应用之间的"无缝"对接,从而在整个阿尔卡特大家庭内实现"随处设计,随处制造"。

目前,PDM项目已进入第四阶段的推广过程。根据计划,该项目将在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继续推广进行。

用户感言

目前阿尔卡特公司总部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协调PDM@Alcatel全球的实施推广工作,但所有的系统开发都是在上海。而相关的用户验证和性能测试,主要放在欧洲。

这个项目进行到今天,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比较成功的因素:

高层的眼光

项目成功得到了公司最高管理层的重视和支持,他们甚至采取了极端手段,停掉了有些国家的类似项目,使整个项目得以整合。从战略角度来说,这是公司管理层的高瞻远瞩。尤其作为我们这样一个跨国公司,允许我们寻找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管理各种类型的产品设计,并非所有的人都认同。最高管理层能有这个意识,是一个蛮成功的经验。

成功的实施方法论

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这个项目的实施中,兼顾了惠普的项目管理方法论和阿尔卡特项目管理的管理流程,以及PRTM的方法论。我们选择了很好的合作伙伴。

实施团队要有"一个项目"的概念

作为ASB项目,其项目成员来自多方面。我倡导,你进入这个团队,就不是上海贝尔的人,不是阿尔卡特的人,不是惠普的人,而都是这个项目团队的人。大家要共同规定如何在预算规定的时间内把项目完成,出现问题,大家共同克服,而不是说这个该是你客户要去解决的等。最后大家非常亲密,以至有人访问,我们项目组,都分不清谁是惠普的人,谁是贝尔的人。

自己掌握需求

与方法论同样重要的,是企业需要自己了解自己的需求。没有这种清晰的自我认识和了解,不要说庞大的整合项目,就是简单的小应用,也无法成功。当然需要并不意味着都是合理的,所以惠普作为强大的合作伙伴,其深厚的咨询、开发经验,在流程合理性和优化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千万不要有太多的专家

很多人认为一个项目中强势的人越多越好。其实不对。强势的人常认为自己掌握真理,难以接收他人,所以项目当中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一个团队的思想就形不成。其实只要抓住关键问题和环节就足够了。如在一个项目实施中,用户要重点抓需求与测试两块,其他的工作可以让顾问做得多一点。不要太不放心,这还是值得赌一下的,这样公司常常又省钱又能够达到效果。

少用太多有经验的人,咨询公司派了有经验的人,你就说,我只需要一个。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及首席信息官朱战备)

厂商经验

项目在更名中调整

ASB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项目从立项到现在经过了两次更名。项目开始之初,惠普推荐的PLM解决方案叫做CPC(Collaborative Product Commerce),强调的是PLM解决方案的协作优势,于是项目代号就叫做CPC@Sbell(Sbell - Shanghai Bell)。上海贝尔与阿尔卡特合并之后,这个代号很自然地改成了CPC@ASB。

2002年10月28日,当PLM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进入第二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时,从阿尔卡特总部传来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ASB的PLM项目被正式批准为阿尔卡特全球项目,其代号也随即更名为PDM@Alcatel(PDM - Product Data Management,产品数据管理,是PLM中最重要的一个IT应用系统),同时阿尔卡特在全球各地的类似项目全部停止。这就是这个PLM项目的第二次更名。

看上去只是一个单词的改动,但这一改动却标志着ASB的PLM从一个本土的应用提升为阿尔卡特的全球推广,在阿尔卡特全球研发体系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也标志着PLM项目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以ASB为主导的阿尔卡特全球研发管理改革,其目标也随之提升为:打造阿尔卡特全球研发平台通用的IT整体解决方案。这既是对PLM项目前期成果的肯定,同时也为项目的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

在"跑位"中共成长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这个项目正好处于项目定位调整和ASB组织结构调整过程中,需要应对不少"突发事件"。在大目标之下,微调小目标,这需要对流程、技术方案等进行调整。对任何项目的实施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同时,ASB作为较年轻的企业,在系统应用中趋于采取更新的技术产品,而为了要兼顾总公司多年应用的复杂环境,适应其数据交换模式,不得不做一定的调整。

这种情况,无论企业还是咨询公司,都需要不断积极的"跑位",适应变化。在双方的合作中,成熟的企业标志,就是听取咨询顾问的建议,自己把握方向,而不是被顾问"牵引"。

惠普公司不是简单地引导ASB采用最新的产品技术,而是更多地帮助ASB全面权衡应用需求,分析不同方案的优劣差异,引导ASB自己选择。

ASB也是坚决不全身靠在咨询公司的身上,而是在不断学习中主动成长。朱战备鲜明的风格,就是自己明白自己的选择。他所带领的ASB团队,有着极强的学习热情和能力。如ASB的技术人员,不放过实施过程的任何环节,哪怕一个很小的开发,他们也要学习掌握。因为他们做好了未来自己运维管理的准备。这样的项目建设过程,最终使应对变化,成为了相互学习的机会。

成功不等式

阿尔卡特在ASB的发展中,注入着"One Company"理念。朱战备博士,将这样的思路引申到了项目实施中。即来自不同合作方的实施人员,"脱掉"原来的企业背景,共同融到ASB项目中,成为One team。这种富有建设性的团队氛围,为共同面对项目实施中的"变化",提供了很好的管理方式。此外,朱战备博士的知识素养和个人魅力,也是ASB项目获得成功的大砝码。项目的推进,在流程方法和技术应用之外,离不开人员,尤其是项目的领军人物起到的作用。因此,概括地说,清晰的战略+成熟的实施方法+核心人物(团队)≥成功。(HP 惠普有限公司咨询与集成事业部 PMP郝骏)

链 接

PDM

产品数据管理(PDM Product Data Management)是以产品为中心,通过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把企业生产过程中所有与产品相关的信息和过程集成起来进行管理的技术。

CPC

协同产品商务CPC(Collaborative Product Commerce),定义了一类Internet技术的软件和服务,它能让个体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协同开发、制造和管理产品,而不管他们在产品商业化流程中担任什么角色、使用什么样的工具、在什么地理上或供应网中位于何处。

有专家认为,CPC把传统PDM的功能扩展到了广义企业的信息、流程和管理集成平台的高度。

PLM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 Product Life Management)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是一种对所有与产品相关的数据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进行管理的技术。迄今为止,它是惟一面向产品创新的系统,也是最具互操作性的系统。例如,如果企业为了制造的用途,使用PLM软件来真正管理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它需要与SCM、CRM特别是ERP进行集成。

PLM与PDM与CPC

PLM与所有与产品相关的数据的管理有关,与PDM密不可分。可以说PLM完全包含了PDM的全部内容,PDM功能是PLM中的一个子集。但是PLM又强调了对产品生命周期内跨越供应链的所有信息,进行管理和利用的概念,这是与PDM的本质区别。CPC更强调利用Internet技术,把产品设计、工程、原料选用(包括制造和采购)、销售、营销(及其它职能部门)、现场服务以及客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全球知识网,用于协同完成产品的开发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