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仍为原始阶段 城市乡镇潜力大
来源:赛迪网讯 更新时间:2008-03-16

  分析家表示,雅虎投资收购中国网站阿里巴巴40%股份,反映出市场上强大的驱动力,希望在亚洲增长最快的网络市场中国,开发其尚未展现的潜力。

  港台媒体报道,雅虎宣布,以10亿美元购入40%的阿里巴巴股份,展现外资准备斥巨资打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这是史上为打入中国市场,投资金额最高的一笔外资。 JP摩根中国香港公司的网络分析师迪克.魏表示:“中国电子商务仍在极为原始的阶段,因此具有很大的成长潜力。”

  一周之前,百度在纽约纳斯达克股市上市,首日股价即上升364%,写下过去四年来美股首日发行股票最大涨幅。这让人想起九十年代末的“达康热潮”,也反映出,13亿人口中多数仍未上网的中国,在外商公司眼中具有多么庞大的潜力。

  根据中国网络资料中心统计,中国网络使用者近年来倍增,2001年尚不及3400万人,至今年6月已达1亿300万人。

  中国家庭仅7.9%上网,远不及美国的67%,但中国的网络使用者分布,随区域不同有很大差异。

  魏表示:“在某些大城市,上网率可能在50%左右,但目前已向小型城市、乡镇发展”。他说,主因和电脑价格、电信费用的降低有关。

  信用卡使用率低,则是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一大障碍。中国基本上仍是以现金交易为主的国家,多数网络购物均采“货到付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