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市场竞争加剧 2007年充满变数
来源:艾瑞分析师 王芳 更新时间:2007-04-12

    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竞争者的参与,前不久,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乐天市场公司就宣布挺进中国市场。整个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2006短短的一年,就经历了很多购物网站从成立到被合并,暂停甚至关闭的过程。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即将出版的《2006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中关于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竞争现状分析显示:C2C购物市场处于绝对独占向完全独占发展的阶段;而B2C购物市场从分散性竞争结构向寡占型结构发展,面对机遇,如何抢占先机,获得绝对的市场份额是各购物网站都希望做到的事情。

  对于市场领先者来说,进入市场时间上的领先帮助自己奠定了先天的竞争优势,但同时不得不面临如何稳固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并最终形成竞争者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力的难题;而对市场新进入者而言,一旦准确的找到了市场的切入点,利用自身的资源,形成独特的竞争力,也很有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不俗的业绩和用户的认可。

  艾瑞市场咨询认为网络购物市场的发展已经开始逐步走向成熟,现阶段一切竞争的关键就是用户,用户是整个中国网络购物的核心和关键,无论对于C2C购物网站还是B2C购物网站来说,用户的满意度直接影响用户的粘性和忠诚度,而满意度的获得很难,维持更难,这都提醒现有购物网站的经营者,要时刻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一切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做到最好,做到这点,就能立于竞争的不败之地;对于新进入者来说,用户同样是成败的关键,全面通吃的经营理念会耗费过多的资金和精力,想要跳离现有的竞争红海,必须抓住用户的细分需求,以小面积强力突破坚固的竞争壁垒,最终在市场上生存发展继而壮大,颠覆市场现有格局是完全有可能的。

  艾瑞市场咨询认为2007年将是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充满火药味和变数的一年,谁能笑到最后,将最终由终端用户您用鼠标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