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平台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制造企业采用ERP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位居国内工程机械企业集团前列的常林股份有限公司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启动了信息化建设,到2003年已经累计投入超过1000万元。

目前常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林)通过采用惠普与北京和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佳软件)提供的全面整体解决方案,根据企业运营和管理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ERP系统运行中出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优化了原有的ERP系统,使ERP系统能够随时为业务提供快速、准确的服务,为常林未来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惠普与和佳的合作也是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2006财年新销售战略的完整演绎,展现了以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新销售模式在市场运作中的强大能量。

企业发展要上台阶原有系统升级迫在眉睫

常林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现有总资产16.6亿元、净资产6.8亿元、在册员工1200人。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亿元,其中出口超过800万美元;2005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8.1亿元。常林ERP项目是2003年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重大工程全国13家试点工程之一,肩负着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的示范重任。

常林自从2003年开始实施ERP以来,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ERP最核心即生产体系的管理(包括采购、库存和管理)的建设。2004年下半年项目进入了第二期建设,主要是把设备,包括车间管理、固定资产和财务的部分管理纳入进来,到目前为止整个二期的主体实施已经完成,目前在继续地巩固、扩大范围。

随着信息化的整体推进,常林对于ERP系统的依赖程度已经非常高。现在每天要进行生产计划下达、物料需求运算、物料收发和订单结算等日常工作,一旦系统效率跟不上,会对企业的方方面面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随着数据量的迅速增长,ERP的运行速度变得越来越慢。现在一旦ERP系统出现一点问题,都会对企业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在ERP项目建设的初期,常林出于经济型投入的考虑,选择的硬件配置是用PC服务器。但是随着应用的推进,常林还感觉到硬件体系对信息系统的支持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例如,在业务的高峰阶段,ERP系统中的应用库存、收货、仓库出库等模块应用的时候,一些核算就不能同时运行,系统运行速度慢;像车间派工等一些模块在当时的硬件环境下无法应用于实际中企业运营。面对企业的快速发展,升级硬件环境迫在眉睫。

选择惠普动能服务器解决当前问题着眼未来发展

惠普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与合作伙伴和佳软件一起,为常林提供了基于英特尔® 安腾® 处理器的惠普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的硬件环境,并且通过搭建一个模拟的环境进行检测,为常林提供有依据的、比较可靠的数据和依据。

为了保证让常林清楚地了解ERP系统运行的瓶颈到底在什么地方,惠普除了提供自己优秀的英特尔® 安腾® 处理器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外,还请微软Sybase、BEA等企业一起加入,选择不同规模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的搭配为常林规划了4套方案,把常林的实际数据放入其中进行测试并为常林提供四套测试报告。测试数据为常林实际使用3年左右的生产数据,对系统中用户经常使用的产品结构查询、库存业务查询、入库单维护、生产入库、车间派工以及采购收货等6个模块进行性能测试。

除了根据常林当前的业务需求进行测试外,惠普还预测未来常林的业务发展情况进行测试,并提供相关的测试报告。常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施轶华对此非常满意,她表示:"提供的检测报告里包括模拟了50、80、100个并发不同情况的测试数据。虽然我们目前可能还达不到80~100并发的情况,但这样的数据让我们觉得比较放心,因为它证明优化后的软硬件环境是可以适应企业业务发展的。而且这些数据都是经过权威检测的数据,相比我们自己想象或预估硬件环境来说更有科学的依据。"而且,根据测试结果显示,在惠普提供的优化环境测试中,常林ERP系统中的某项操作时间从原来的1800秒提高到1.6秒,另一项操作时间则从600秒改进到0.1秒。

另外,常林原来采用过惠普的产品,对惠普的品牌和服务有较强的认同感,这对常林选择惠普的动能服务器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强强联手共同关怀制造企业信息化需求

由于常林ERP项目是在业务不断发展过程中遭遇到硬件瓶颈的,因此,惠普和国内知名管理软件公司和佳软件联手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在常林所遇到的问题得以解决的同时,促进了惠普的销售,同时也推动了和佳ERP在用户当中的使用效果,取得了一个三赢的结果。

北京和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专业的ERP(从MRPⅡ发展起来的)软件提供商之一,主要从事ERP大型管理软件的开发、销售及服务工作,也是国内仅有的几家能够实现与国内外主流CPU、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CAD等应用软件全面集成的ERP提供商之一,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包括管理咨询、应用集成、系统集成在内的企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成立至今,连续几年保持了快速增长,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ERP厂商。和佳软件拥有一流的管理团队,在ERP领域有着十余年的产品研发和项目实施经验,对中国ERP产业、企业状况、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理念等各方面有着充分而深刻认识。

在双方的合作中,惠普解决方案体验中心起到了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惠普解决方案体验中心从2002开始运作,就致力于与合作伙伴(ISV、SI等)合作,将前端应用在基于英特尔®安腾®处理器的惠普Integrity动能服务器上进行移植、调优等工作,并以数据测试报告的形式,为合作伙伴提供强有力的"子弹"。解决方案中心的工作分为四个层次,首先是提供基础设施平台,包括硬件平台与iportal交互式虚拟社区,其中硬件平台为ISV/SI提供应用移值与优化的基础,而iportal合作伙伴虚拟社区则基于因特网为项目组相关人员提供了强大的网上沟通平台。其二,是解决方案的移值工作,在惠普动能服务器上完成应用向安腾平台的迁移,为此惠普已经推出了飞天计划,到目前为止实现了超过300个应用的成功移植。其三,是解决方案的整体调优,也是就帮助ISV/SI进行解决方案的健康大体检,打造更为优化、强大的解决方案,并以软、硬件整体优化的形式,为合作伙伴的业务创造价值。最后,就是提供市场功能,帮助成功移值和优化的解决方案尽快转换成为合作伙伴的利润,并最终实现双方的价值。

而与之紧密合作的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增值合作伙伴事业部,则致力于与微软、Oracle、BEA、Sybase等平台级合作伙伴建立合作机制与管理流程,通过惠普解决方案体验中心的资深解决方案顾问,在惠普硬件平台上进行从应用到底层的完整优化与整合。目前推出的惠普动能服务器解决方案认证计划,就是对这一流程的模式化处理。该计划包括银牌认证、金牌认证和白金认证三大类,而和佳就是首批金牌合作伙伴。

施轶华对惠普与和佳的合作非常满意,她说:"ERP系统已经在我们的生产运营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硬件系统升级,我们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ERP中的各个模块,以促进业务的不断发展。惠普与和佳软件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紧密配合,给我们带来了优质服务,极大地保证了整个项目的成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