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数据中心建设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由于采取分阶段实施等历史原因,造成许多校园网内的各个子系统之间彼此独立、数据不统一,致使计算资源不能充分利用,不能很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情况,在当前的教育信息化过程中还相当普遍。目前,上海大学通过

采用惠普的顶级动能服务器HP Superdome服务器(14个CPU、56G内存)和一台HP EVA8000光纤存储系统等产品,以及惠普合作伙伴上海上大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来建设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为学校实现数据的平稳整合,打造一个能根据学校发展和教学需要灵活应变的信息化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大学此次和惠普及其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也开辟了在中国教育行业的校园网建设中HP Superdome高性能服务器的首个应用,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提供了一个以人为本、平稳整合的新样板。

信息孤岛林立数据集中刻不容缓

上海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共有2.6万本科生、5000多高职学生、近6000研究生、专职教师3000多、教职工8000多人、近10000成人教育,在上海共设了8个分校区,是上海最大的高校之一。上海大学一直十分重视信息化。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建立了自己专门的信息系统,如学生的管理系统;教务的教学、成绩和选课系统;财务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等等。这种专门的系统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造成信息孤岛林立,数据和口径不统一,带来了不小的问题。

首先是资源的浪费和紧张并存。由于系统彼此独立,在一些高峰访问时段,有些系统因高负荷而响应缓慢;而一些系统却处于计算资源闲置的状态。其次,数据不统一和延迟。由于各个部门建的系统不一样,交换数据不仅比较麻烦,容易出错,而且也不及时。例如全校有多少个学生,各个系统统计的结果都不一样。其二,不能很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给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带来很多不变。例如要登录校园网下的多个子系统,每个系统都需要单独登录,许多师生经常记错和忘记登录不同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由此产生不小的麻烦。

出于以上考虑,上海大学决定把以前的多系统进行整合,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心,以整合利用资源,向"把上海大学建成与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教育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选择惠普Superdome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平稳实现数据大集中

要建设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心,上海大学面临许多挑战。首先,是对数据中心性能和可靠性的挑战。比如,上海大学师生有近6万人,如果每天有50%的师生通过校园网进行查询,对数据中心的设备性能要求之高是可想而知的。而且,随着上海大学规模的不断发展,数据中心还需要面向未来,随时扩充。

其次,基于各个部门的旧的信息系统,已经运行多年,许多师生已经习惯了这一系统,因此,无论是出于投资保护考虑,还是从保留师生的习惯考虑,都不能采取完全推倒重来的方式,而适合采取平稳过渡的方式来建设新的数据中心。

最后,以人为本,面向业务的需要。数据中心技术也许不需要最好的,但是,支持业务的能力必须强劲。因此,学校信息系统最终是要解决怎么样为人服务的问题,因为学校最后是以育人为本,并要持续提升教育的水平。

但是,要平衡方方面面的因素,谈何容易。最后,根据自身信息化建设的实际,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上海大学选择了以惠普及其合作伙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惠普及其合作伙伴上海上大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上海大学IDC建设提供了业内领先的解决方案:搭建以SAN为核心架构的体系,以应对系统体系结构中对存储I/O性能和数据库应用共享的挑战。采用惠普顶级数据库服务器Superdome,利用其自带的成熟的分区技术分成3个硬件分区,分别接入SAN,实现与存储设备的连接。该服务器不仅支持HP-UX、LinuxWindows等多种主流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了灵活的选择余地,而且能实现多操作系统的统一管理,从而有效地保护了用户的投资。采用HP专利的SX1000芯片组加速技术,大大地提高主机系统性能,同时采用了64位UNIX的 HP-UX 11i v2操作系统;应用服务器基于TCP/IP的业务,采用集群服务器,并通过服务器负载均衡方式工作;采用惠普的Proliant服务器满足诸如NAS、备份服务及学校可能潜在的WEB、EMAIL等各类应用需求。

在数据存储与备份方面,上海大学数据中心的存储系统将支持未来校园级的核心应用,存储作为一个信息的基础架构时,它的角色将发生变化,协助组建一个以信息为中心的灵活的信息系统,以适应环境的变化。HP EVA8000配合VLS6105虚拟磁带库、Autoloader 1/8自动加载磁带机和HP CommandView存储管理软件、HP SecurePath负载均衡及高可用性软件、HP OpenView Data Protector备份管理软件共同搭建存储系统等。

携手合作伙伴实现数据中心动成长

上海上大久亿是一家致力于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一流的、IT集成厂商和软件创新企业。公司又着眼行业应用,与惠普等合作,为企事业用户提供软件加硬件的系统集成服务。上大久亿和惠普一同为上海大学提供了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了确保最大程度贴近最终客户实际情况,保护投资并面向未来,两家企业联合进行了移植及性能测试,最后确保了上海大学以最为平滑的方式,实现了数据大集中。数据中心采取开放、标准化的架构,具有很好的适应性、高可靠性和强大的性能,能有效利用资源,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作为惠普的合作伙伴和应用软件开发商,上大久亿在该项目中得到了惠普在产品、方案和技术领域的全方位支持。

通过整合,上海大学原来的多个信息子系统,都能在惠普HP Integrity Superdome顶级服务器上,稳定运行,且功能效率良好;整个系统具有优良的扩展性和抗突发负荷能力。利用Superdome自带的成熟的分区技术分成3个硬件分区,其中两个硬件分区之间采取双机热备方式,可运行数据库应用并具备高可用性的关键特点;第三个分区可灵活调配,如可作为实验性的开发测试平台,一旦开发结束,可运行其它校园级的核心应用,或利用惠普分区技术将该分区的资源合并入另两个分区,加强数据库服务器的性能。每个分区分别通过光交换设备采取双通道冗余连接,提高连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今后如果增加高性能服务器后可以采取完全物理上、地理位置上独立的双机热备方式,甚至通过建立备份数据中心容灾方式工作,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的高可靠性与高可用性。

此次为上海大学建设IDC项目,将帮助上海大学建立起完善的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信息孤岛和数据整合的问题。不仅如此,对于上海大学的计算机学科来说,此项目也可以加强在校学生对IDC概念的理解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