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数字化 一篇大文章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必须紧密结合现代传媒的发展,根据人们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探索运用高新技术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手段”,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论述。广播电视数字化体现了先进传媒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拓展了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渠道和空间。牢牢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广电数字化,是当前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篇大文章。

    这篇文章之大,大在意义。当今世界,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潮流浩浩荡荡,给包括广播电视在内的许多行业带来巨大而深刻的改革。西方发达国家正在抓紧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抢占科技制高点,与我们争夺阵地、争夺群众。一些大型信息产业跨国公司和媒体巨头已经把目光投向中国,对我视听服务领域虎视眈眈。如果我们不加快以数字化武装自己的速度,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陷入既打不出去也守不住的田地。

    这篇文章之大,大在效益。广播电视由模拟向数字的转变,不仅实现了节目信号传输质的飞跃,而且大大增加了广播电视节目的频道资源。以有线电视数字化而论,实行节目制作、播出、传输、接收全程数字化以后,频道容量将达到500多套。数字广播电视容量大、互动性强、声像质量高的特点,为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这篇文章意义之大,大在规模。广播电视是我国最普及的信息工具和最好的信息载体之一,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推进广电数字化,能够带动电子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内容提供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据有关机构预测,广电数字化,仅数字机顶盒、数字电视机就能形成上万亿元的市场。广电数字化后形成的庞大需求,还可以极大地拉动节目制作等文化产业发展,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这篇大文章的破题之处何在?由于有线电视具有带宽资源、市场布局、交流互动等方面的优势,我国选择有线电视数字化作为广电数字化的突破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线电视数字化,已明确将其列入正在制定的国家文化发展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3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在全国49个地区开展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工作。目前,青岛、佛山、杭州、大连等试点城市已经形成了较为成功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模式,数字电视用户初具规模。在此基础上,国家广电总局明确了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总体要求:“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具体说,就是以城市为中心,由当地党委政府出面组织领导,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广电局及其领导下的网络公司或网络中心实施操作,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广泛参与,群众自愿加入,通过免费赠送数字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区、城区、城市的家庭用户,在较短时间内打破“瓶颈”,实现电视机的数字化转换,从而使整个广播电视的制作、播出、传输、接收全程实现数字化。行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广电数字化进入新阶段。

    好文章的标准是,既有虎头,又有豹尾。我国计划2015年关闭模拟电视,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充裕了。我们要加倍努力,埋头苦干,做好广电数字化这篇锦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