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C市场弥漫画饼充饥气息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07-04-17

  在依旧看不到任何赢利曙光的C2C市场,市场分额正在成为各家公司画饼充饥的新战场。

  昨日,正望咨询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网上购物调查报告显示,淘宝网在C2C买家中所占市场份额超过80%,易趣市场份额为15%左右,而拍拍网的份额则不足3%。

  不仅连这份报告的“制造者”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对这一结果不敢相信,业界更是围绕腾讯拍拍是否只有不到3%的市场份额展开论战。

  数据:统计没有问题

  报告披露,按2006年度的购物金额计算,淘宝网占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城市C2C领域网上购物市场的81.9%,易趣和拍拍的C2C网上购物市场份额分别为15.4%和2.7%。而在武汉和成都两城市,淘宝网的市场份额为81.3%,易趣和拍拍分别为16.1%和2.6%。而2005年淘宝市场份额约为67%。此次调查报告的操刀人吕伯望表示:目前淘宝网在C2C领域已经和竞争对手拉开了较大差距。

  这和目前业内一般人士对于C2C的感觉有较大出入。“不在于排位,而在于这个数据令人吃惊。我表示怀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对该数据提出质疑。

  不过,吕伯望对自己的调查数据以及采样方式颇具信心。向来谨慎的吕伯望对记者透露,此番抽样调查原本只是涉及京沪穗三地,但是当结果出来之后,包括自己都大吃一惊。为了保证准确性,才加入武汉和成都两地,但是其结果大同小异。

  各方:质疑声不绝

  记者就此数据询问腾讯,腾讯很快给记者发来官方声明。腾讯表示每一家调研咨询机构都有各自不同的调研方法,拍拍网不了解正望咨询的具体调研方式和统计标准,因此不便对该调研结果发表评论。

  不过腾讯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我们自身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拍拍网的在线商品数已经突破1000万大关,并且拍拍网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已达到这个成绩,是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C2C电子商务网站。而近期的Alexa网站流量排名也显示,在国内C2C网站排名中,拍拍网已跃居第二位。目前从流量上看,淘宝名列第31位,腾讯拍拍名列全球281位。”

  来自另外一家咨询公司易观国际的C2C市场分析师宋星对吕氏数据持保留意见。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2006年第4季度中国C2C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拍拍网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展到10%。在用户数和商户数的增长方面拍拍都名列第一位。宋星对记者表示,用户数和商户数才决定一个C2C网站未来发展的基础,交易量只能作为参考。目前中国C2C市场远未成熟,因此以交易量作为标准无法全面评判一个C2C网站未来发展的态势。

  核心:腾讯如何做C2C

  吕伯望对于腾讯不到3%的市场份额的解释是,由于2006年使用腾讯拍拍网的用户40%的交易集中在虚拟物品上,譬如游戏点卡,以及手机卡等。而淘宝主要是以化妆品、电子用品为主力交易品种。“30元的点卡和动辄上千元的手机交易之间绝对值的差距,这就是目前腾讯所要克服的主要差距。”不过吕伯望也承认腾讯拍拍用户的增长非常迅猛。

  吕伯望对于拍拍的建议是提升品牌形象。吕伯望认为,腾讯之所以在此之前做任何业务都能成功是因为包括游戏业务、增值业务都符合腾讯核心用户群的需求。而其核心用户给人一贯的映象是“低龄化”和“娱乐化”,这些关键词和电子商务希望安全稳妥的要求有些出入。

  腾讯门户早已超越新浪等三大传统门户的访问量,但是广告收入一直无大起色,也是同样道理。提升品牌走向高端已经成为腾讯的当务之急。

  此前腾讯发布的品牌战略说明其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需求。“马化腾的战略完全对路,但是实现起来还需要时间。”吕伯望对记者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