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实验室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应用,通信及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迅猛发展起来,从而也带来了网络技术人才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党的十六大更是明确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现代化建设方针,因此,网络技术教育和人才培养成为高等院校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在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中,网络建设是最前沿;而在网络建设中,网络实验室的建设则成了当务之急。

   建设一流的网络实验室不仅有利于科研、教学,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而增强他们在就业中的竞争实力并拓宽其就业渠道,从而树立学校在学术界和社会的良好品牌形象。

高校实验室网络建设需求分析:

   一、网络实验设备的需求

   做为标准网络实验室,网络通讯协议和接口必须符合国际标准。网络实验室设备必须支持国际通用标准的网络协议,这样有利于保证与其他网络在之间的平滑连接互通。

   二、网络实验环境的需求

   网络的实际建设有一大特点,就是网络线路的复杂性及协议的多样性。为了能够给师生提供最好的实验效果,要求网络实验室尽可能多的模拟这些复杂环境。这反映在网络实验室的构建中,要能够模拟宽带数据城域网及大型园区网的组网方式和业务思路,并可以构建多种类型的局域网和广域网。

锐捷网络高校网络实验室解决方案特点:

   锐捷网络做为国内领先的网络设备生产商,提供从网络核心到网络边缘的全系列产品,作为国内专业网络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锐捷网络积累了丰富的网络设计经验。针对目前高校网络实验室的需求,锐捷网络提出了具有锐捷特色的实验室解决方案。

   一、  全线网络产品的提供

   考虑到当前计算机网络和通信领域的主流技术和设备以及发展趋势,网络实验室应当能够模拟网络中心从核心层、骨干层、汇聚层到接入层的各种不同业务的网络应用。锐捷网络做为国内专业化网络设备厂商,提供全线核心路由交换机、汇聚交换机、接入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网络管理系统、Radius系统等产品。

锐捷网络----高校网络实验室拓扑图:


   二、  差异化的网络实验

   锐捷网络将网络教学实验在总体上分为面向网络教学、面向网络研究两个层面。

   面向教学的网络实验,锐捷网络实验室提供了真实的网络环境,可以让学生亲自搭建网络、亲自动手调试、配置网络,从而让学生直观、全方位了解各种网络设备和应用环境,真正加深对网络原理、协议、标准的认识。通过在网络实验室中的学习,真正提高学生的网络技能和实战能力。而且在网络实验室中的学习和实践,可以使得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这些都会成为他们在将来的就业竞争中非常明显的优势。

   面向研究的网络,通过在专业的网络实验室中进行各种前沿的实验,研究人员可以跟踪先进网络和通信技术,开阔思路和眼界,提高科研水平。

   三、  丰富的实验内容

   锐捷网络不仅为高校网络实验室方案提供了完整的网络设备,并且作为国内网络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锐捷网络还将网络实验室和实际网络设计案例有机结合在一起。

   在锐捷网络实验室,不仅提供丰富的网络基本实验,如各种路由协议实验,还有锐捷网络设计成功案例的分享。

   四、  RACK的设计理念

   面对大量的网络实验内容,如何有效的进行实验规划,方便实验管理成为一个着重的方面,锐捷网络为此提出了RACK的设计理念。

   锐捷网络每套实验网络设备实现不同的网络功能,整套网络通过一台访问服务器控制,配合锐捷网络实验手册,学生可以在每个RACK上完成指定的网络实验。


 
   “敏锐把握应用趋势、快捷满足客户需求”,锐捷网络始终聆听客户心声、关注技术发展,倾心倾力与高校共同打造高校网络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