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治安网络是这样建成的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茫茫戈壁深处的便民小店

  边防派出所具有打击犯罪、服务地方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职能。记者在与内蒙古阿盟支队张政委进行的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基本职能的履行过程中,阿盟所辖边防派出所的日常工作早已经实现了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其中最大的特点是微机的运用和警民联手、群防群治、打防控一体的治安网络的建设。

  加强动态管理、微机管理和信息化管理

  透过“解剖麻雀”,内蒙古中蒙边界最西端算井子边防派出加强治安网络建设的成功之路,使我们看到了千里边防线上武警边防部队的官兵们为确保祖国安全边界平安做出了怎样不平凡的努力。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算井子地区人口突然多了起来。这个方圆2万平方公里、常驻人口仅146人的边境辖区因为黑鹰山铁矿的开发而从四面八方汇聚来许许多多的打工者,来自甘肃、辽宁、陕西等12个省区蜂拥而至的流动人口常年保持在6000人以上,日均拉矿车达300多辆。特别是2004年以来,随着嘉峪关——策克口岸铁路的开通,火车经过算井子辖区。流动的人口、畅通的铁路线,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给算井子边防派出所边境治安管理任务陡增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就拿黑鹰山铁矿说,派出所每天要管理、服务的人员在5000人左右,而黑鹰山以北30公里处就是中蒙边境线。

  新的时期,武警边防派出所动态管理任务增加了,原来牧区型服务的日常工作也向工业小区型服务转化。

  实施动态管理,微机和信息的充分利用是必不可少的基础。算井子派出所官兵深入各采矿点,对暂住人口进行普查和认真的登记清理工作,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被输入微机,建立起常用的查询方式,方便了函件往来和网上比对。在茫茫大漠戈壁,一个基层边防派出所对暂住人口历史性首次全部实现了微机化管理,图像采集录入率达100%。2004年,外来打工者王某酒后用酒瓶打死一名司机后外逃,经过派出所警官们网上查询,出警堵住了其回家的路口,仅用了两个小时就将其捉拿归案。

  打防控一体,构建铜墙铁壁的边境地区治安网络

  采矿离不开炸药,黑鹰山矿区日均用炸药3465公斤,如此用量,稍有疏忽,就会导致惨剧的发生。而打击犯罪、服务地方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职能,要求边防派出所必须有效打击和遏制犯罪,把犯罪消灭在萌芽。为此,派出所官兵们盯死了危爆物品的运输、储存的使用的各个环节,雷打不动地每天进行检查。

  2005年上半年,他们查封、没收不按规定存放的炸药620公斤,雷管、导火索500多枚、1000多米,未发生一起人员越境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防患于未然。算井子派出所大力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在所内安装了ETS电话,辖区内建立了8个报警点和一个固定警务室、一个流动警务室。此外,他们还与毗邻甘肃马鬃山边防派出所建立起双警联勤机制,按照“警务前移,警力下沉”的工作原则,在边境管理区形成警民联手、群防群治、打防控结合的治安管理网络,全面提高了边防派出所安全防范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访四见”使算井子的治安网络更畅通,打防控功能更完善

  治安网络畅通,打防控功能完善,这是边防派出所的基本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以来,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共走访外来务工人员847人,调解矛盾纠纷8起,切实维护了外来务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确保平安边防作出了新的贡献。

  7月15日,11名甘肃籍民工向[派出所反映,矿主黄某拖欠工资,他们想回家却没有路费,只能在矿山苦苦等候。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王长青随即拿着《劳动法》与矿主黄某当面交涉,终于为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8万元,然后送民工们高高兴兴地返乡。

  7月29日,入户走访的高永峰所长和民警阿拉木斯正赶上牧民巴图那森与苏伊拉发生争执,两人情绪激动,拿着木棍互相对骂,像要打斗的架式。两位武警急忙上前制止,并询问和起因。原来,巴图那森家的羊在放牧中将苏伊拉家的一只羊顶死了,两家为此发生争吵。死一只羊别说在富裕地区,就是其他地方对别人来说可能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苏伊拉是贫困地区算井子出了名的贫困户。派出所干警们还了解到,由于缺乏科学放牧和养畜知识,苏伊拉家的畜群长期没有发展,生活水平每况愈下,失去一只羊就意味着失去了一笔收入。了解到这些后,派出所民警在化解两家纠纷的基础上,当即与苏伊拉结成帮扶对子,赠送他蒙文版《科技专刊》4份。牧民巴图纳森看到派出所的热情相助,也主动表示愿向苏伊拉提供养殖技术方面的帮助,以扶持苏伊拉尽快脱贫致富。一场纠纷化解了。而像这样的故事每一天都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