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农民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湖南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所:肖万春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实践。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城乡和谐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城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经济社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现,城乡差别导致的城乡二元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促进城乡和谐发展是新时期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没有城乡和谐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也只能是一句空话。要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关键是加强农民能力建设。农民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农民自身努力和政府扶持,提高农民能力的关键是建立农民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

建立完善农民教育培训机制

    教育培训是农民能力提高的有效途径。通过对农民的知识、技能的培训,可以提高农民的知识能力、文化能力、科技获取和应用能力,从而不断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能力、就业能力和抗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因此,建立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是当前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当前主要抓好三项阵地建设:一是农村中小学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农村中小学教学内容。一方面要进一步改革农村教育管理体制,加大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对农村中小学教育的投入;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农村中小学教学内容,农村中小学,特别是中学,不能片面追求升学率,要从实际出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在生存能力、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发展能力的培养。二是农民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建设。县乡政府要把提高农民就业能力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建立完善农民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对农民进行免费培训。三是农民文化站建设。农民文化站是深受农民欢迎的一种农民能力建设载体。农民文化站要寓教于乐,可以学文化、学法律、学科技,也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水平。通过三项阵地建设,把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技术培训和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把农村文化市场、网络信息服务、科技文化下乡相结合,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注重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和针对性,考虑学习方式的规范化和灵活性,保证学习效果的普遍性和实用性,以不断提高农民能力。

创新农民能力建设的资金投入机制

    农民能力建设是以一定资金的投入为前提,没有充足的资金保障,提高农民能力只能是一句空话。农民能力建设资金来源单纯依赖农民自身或政府都是不行的,必须创新农民能力建设资金的投入机制: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不断加大财政对农民能力建设的直接投入,发挥主渠道作用,真正把农民能力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优先位置,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重点支持以“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为目的的攻坚战略,开展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不断完善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建立财政全额贴息的贷款风险补偿金,建立助学、奖学金制度,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助学奖励金,并对困难学生安排伙食补助及助学金补助,保证贫困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建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积极实施“农村人才培训工程”。二是建立农户自立能力建设项目小额信贷制度。政府要鼓励金融机构对农民自立能力建设发放小额信贷,提高农民的自立能力和就业能力。这是一种全新的小额信贷模式,无需担保,只要诚信,数额不大,压力很轻,定期还一次款,分批还清,容易承受;这也是提高农民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把钱借给农村特困户,促进特困农户自立能力提高。三是建立农民能力建设的社会资本融资机制。制定优惠政策,通过发展民办教育等途径,进一步创新和拓宽农民能力建设投入渠道,广泛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农民能力建设;充分调动农民的主观能动性,让农民个人也承担一部分学习费用,可以在减轻社会投入压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能力培养的效果。

建设农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机制

    医疗卫生条件状况,直接影响人口的素质和劳动力的劳动能力高低。我国当前城乡医疗卫生条件相差较大,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有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或有病无钱看的问题在农村带有普遍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在一些地方相当突出,加大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本风险。因此,加快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重点是改善农村卫生环境,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为此,政府要统筹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预防保健、特别是重大疾病的预防工作,建立农村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组织机制,提高处理农村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卫生技术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医疗卫生队伍的素质,保证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在政府引导和支持下,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互助合作医疗,建立完善农村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制度,确保农民有病有地方看、看得起;进一步搞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实行优生优育,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

着力建设农民信息服务机制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面对的是国际化大市场,要提高农民的竞争能力,必须提高农民获取市场信息的能力。因此,加强农民信息服务机制建设,是农民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实施好农民致富上网工程,增强农民网上获取信息能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网上销售成交额。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宣传和培训。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刊物、网络、讲座、咨询等多种载体和形式,打破农民对网络应用的神秘感,鼓励、支持、引导和动员更多的农民参与信息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信息化氛围。二是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民信息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要建立农民信息服务站,信息服务站要有明确的场所,完备的硬件设施,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各乡镇要以村级服务组织、种养营销大户、科技示范户、农业企业等为重点建设对象,积极建设村级农民信息服务点。村级农民信息服务点建设要达到“四个一”要求,即要“有一套电脑及打印设备,有一条宽带或电话专线,有一名信息员,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和服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