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即将发布《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07-07-05
 

以互联网草根姿态起家的电子支付已经初具规模,但是也出现了赌博、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因此成为了央行下一阶段的监管重点。中国人民银行在2006年《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中披露,央行近期将发布实施《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电子支付指引(第二号)》也将紧随其后发布,将使网上支付行为得到规范。

此前,关于《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2005年就已经下发,但由于涉及到为第三方支付颁发牌照等问题迟迟没有定论,这一规范始终未能正式出台。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电子支付已经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货币支付方式。根据研究统计,2005年中国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为164亿元,年增长率为122%,2006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330亿元,未来几年的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预计2010年将达2800亿元。然而,支付平台带来的金融隐患也开始引起各方注意。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虚拟货币只要跟人民币发生联系,就会跟现实中的银行一样,可能面对挤兑等现实风险。在厂商资金短缺时,还可能出现恶意挤兑,或将网上支付用于洗钱套现等违法犯罪活动,这将影响到我国的金融秩序。

对此,央行昨天透露,《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出台后将使网上支付行为得到规范,切断非法活动的资金流,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

此外,央行报告中还透露,将于上半年完成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二期)建设,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同时完成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联网,实现全国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能够进行联网核查,促进银行账户实名制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