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薄弱网站易遭黑客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7-04-22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去年是我国网络安全问题的多发年,在高峰时期一个月有5000多个网站被黑,其中多数为政府网站。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信息安全发展趋势与战略”高层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据统计,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在2006年共接到26476起网络安全报警,相比之下,该

  中心在2005年仅接到9000多起网络安全报警。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安全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明奇分析,政府网站被黑客侵入比例偏高的原因,在于政府网站的管理者对安全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普遍将政府网站交由商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托管。从黑客的角度来看,喜欢寻找安全防护措施薄弱的网站,亲手进行攻击,以炫耀其技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曾追踪了一个名为DHT的黑客组织,发现该组织通过非法手段控制了1000多个网站,但其核心成员仅有几个人,说明其社会破坏性极强。

  陈明奇介绍说,去年以来,网络安全问题呈现出黑客行为趋利化、专业化、产业链化的倾向,一些商业银行网站成为攻击目标。与此同时,以往出现的垃圾邮件、网站仿冒等问题依然存在。2006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共接到29.3万起垃圾邮件投诉,垃圾邮件成为消耗互联网带宽资源的首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