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到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目前,我国电信网络已经实现了基于光纤传输和交换的骨干网,城域网承载的数据业务迅速增长,对综合业务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光网络的建设已从骨干网、核心网向城域网、接入网发展。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光纤光缆制造商,一直站在我国光电通信领域的前沿,凭借一流的技术、优秀的人才以及分别从奥地利、美国、芬兰等国引进的世界领先的生产和检测设备,致力于光纤光缆最新技术的研制与开发。    产品资源丰富多样

    亨通光电在国内首次推出气吹微型光纤单元光缆产品,该产品在光纤外涂敷一层柔软、模量低的光固化树脂,在内层外再涂一层具有一定强度、模量高的光固化树脂,最后在光缆表面喷吹玻璃微珠,使光缆具有优越的气吹性能。该光缆适用于FTTH网络中网络接入点到用户之间的连接或室内布线。

    在FTTH网络中特别是室内布线中,要求光缆具有优越的抗弯曲性能,弯曲损耗小,能承受小弯曲半径产生的机械应力,并不降低光纤寿命。亨通光电根据室内布线需求,开发一种抗弯曲光纤,该光纤技术性能符合ITU-TG.652技术规范,弯曲半径15mm,筛选强度水平为2%的新型光纤,光纤模场直径为8.6μm。

    亨通光电提供层绞式和中心管式松套光缆,用于FTTH主干和分配段,光纤被放置在填充柔软油膏的圆柱形塑料套管中,通过合理控制余长使光纤在套管中自由移动,保证光纤传输性能的稳定。除此之外,还可把光纤封装在平坦的阵列中形成光纤带,单根光纤带最大芯数可达24芯,这种光缆使用带缆熔接技术可以方便地进行快速带纤熔接,同时方便分支下线,并且光纤密度高,光缆直径细,可提高管道利用率。光缆加强件除可提供金属材料外,还可提供非金属材料全介质光缆,而无需屏蔽或接地。

    在FTTH网络主干和分配段还可采用气送微缆替代松套式光缆,这种微缆的特点是在已铺设的母管内把子管吹入,微缆再通过吹气方法安装在子管中。该种光缆可分批吹入,减小首次投资,同时可以在所需的光缆长度内通过接力气吹持续敷设,从而明显减少了光纤的接头数。该种光缆非常适合用于FTTH网络的敷设。

    引入光缆是网络接入点与用户之间的连线,通常是一些非常小型的光缆,其特点是短距离传输,光纤数量一般为1~4芯,最多12芯,要求重量轻且价格便宜。根据以上特点,亨通光电通过采用特殊的生产工艺使护套和加强件牢固粘结,开发出具有光纤易分离特点的光缆。

    科技创新立业之本

    由于光纤具有频带宽、传输容量大、质量好、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好等优点,光纤到户成为解决带宽问题的有效办法。而光缆在恶劣的室外环境下面临着各种挑战,同时考虑光纤到户需要的建设成本,选用何种光缆来敷设对线路的可靠运行具有重要影响。

    作为中国亨通集团公司的核心层企业之一,亨通光电是专业生产各类光纤光缆产品的股份有限公司,自1997年起,亨通光电检测中心被国家广电总局设立为华东地区光缆检测中心,以此为核心,先后建立了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公司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的超大芯数光纤带光缆、综合引入光缆、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ADSS光缆、气送尾缆、室内光缆等新品,在实践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截止到2006年底,亨通光电申报的产品中有60多项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并先后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挪威DNV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公司将设计、开发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了ISO9001:2000版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亨通光电在实行TQM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在线缆行业率先采用计算机局域网实施现场管理(国家信息化管理试点),并全面导入ERP企业资源规划管理系统,于2002年9月通过正式验收。在现场可视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公司先后导入了6S和6sigma管理。

    由于拥有包含通信领域多名资深专家在内的高水准研发队伍、35%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队伍以及具有持续创新活力的管理队伍,亨通光电始终走在光通信行业的前列。多年来,公司一直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保持着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公司对外的发展与渗透,产品在电信、移动、联通、网通、电力、广电、铁通、国防、长城宽带、公路、油田等诸多领域的国家一级干线以及省市重点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