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众孚在内蒙古工商局调研
来源:中国工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巩固发展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成果 总结推广创建先进工商局所经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副主席郭子明等陪同调研



  八月的内蒙古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草原上绿草青青,羊群点点,到处呈现出生机盎然的发展景象。8月2日至9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一行冒着高温酷暑,赴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调研,并看望了工作在祖国北疆边陲一线上的工商卫士。王众孚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任亚平,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韩志然陪同调研。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郭子明,自治区工商局局长王玉英全程陪同王众孚在内蒙古调研。

  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期间,王众孚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同有关市、盟工商局机关和基层工商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王众孚充分肯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多年来在加强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对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对全区两万名工商干部和执法第一线的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王众孚说,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以后,耳闻目睹,深切地感受到了内蒙古工商系统的同志们振奋的精神、昂扬的士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之中的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广大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所看到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成果、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以及工商电子政务,无论是从职能的发挥,还是自身的改革,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全体干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局党组一班人的正确引导下,两项整顿的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工商行政管理的事业、自身的改革得到了极大的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工商系统无论在发挥工商职能所取得的工作成绩,队伍自身素质的提高,还是各项工作的全面建设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都来之不易,首先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的领导、强有力的支持,第二是自治区工商局党组一班人团结奋进,第三是两万多名工商干部共同努力、开拓进取的结果。他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7月23日温家宝总理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的落实,扎实完成国务院部署的三项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各项任务,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王众孚要求全区各级工商机关要认真总结前一段工作的经验,不断地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推向前进,并对内蒙古工商系统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一贯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多次作出了重要批示。王众孚强调,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也为我们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我们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把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好。要继续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虽然前一段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目前市场经济秩序存在的问题还不少。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的要求,全面提高队伍素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王众孚着重强调,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继续发扬内蒙古工商系统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他说,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具体要求,有的放矢地结合内蒙古经济发展和市场秩序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后要把三项整治作为重点,更要结合内蒙古的实际,更好地为国有企业的改制服务,为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同时,要更好地结合内蒙古的实际情况,开展其他市场秩序的整治。

  二是要进一步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发展。工商行政管理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工作任务,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要适应新时期历史任务的要求,不断地更新观念,不断地与时俱进,改革自身的体制、机制和监管的方式,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王众孚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由管理集贸市场向管理社会主义大市场转变之后,工商局的职能发生了根本变化,工商的职能实现了监管社会主义统一大市场。党中央、国务院对工商系统非常关心,1998年实行了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我们队伍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成效性有了显著提高。我们要随着历史时代的要求,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转变职能,改革体制,创新机制。近几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和总结地方的经验,相继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这是监管方式的改革。内蒙古自治区在这些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有益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创新没有止境,改革没有止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虽然我们由过去管理农村集贸市场向管理社会主义大市场的转变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但是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已进入了第二步,就是要由管理单一的国内市场向管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融合的市场体系转变。要实现第二步的转变,还需我们有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改变监管的方式方法,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希望内蒙古工商局在原有基础上在这个方面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三是要继续发扬“两手抓”的精神,全面提高队伍素质,提高执法水平。坚持“两手抓”,就是一手抓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一手抓整顿规范执法主体自身的行为,特别是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只有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我们才能产生高成效的执法效果。内蒙古工商局这些年做了许多非常有益的工作,特别是总结基层的经验,开展了创建先进旗县区工商局和五好工商所活动,对于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增强执法能力,全面提高工商干部的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在这个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采取更多有效的办法。

  王众孚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期间,特别关心工作在执法第一线的广大工商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在鄂温克族自治旗,王众孚深入到鄂温克族工商干部吉玛家中,看望和慰问了吉玛和她的家人,王众孚详细询问了吉玛的工作情况和家庭生活状况,并勉励吉玛发扬鄂温克旗人民的优良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在荣获 “全国先进工商所”称号的呼伦贝尔工商局正阳工商所,王众孚对正阳工商所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三绿工程”等工作表示赞许。在兴安盟阿尔山市工商局,王众孚对该局坚持实行执法案件审核制度,促进依法行政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在呼和浩特市,王众孚视察了内蒙古工商局信息中心和呼和浩特工商局的行政服务大厅、12315申诉举报中心,观看了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网上演示,对工商登记注册大厅星级服务及快速便民的12315申诉举报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王众孚勉励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工商干部,要一如既往地创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把服务寓于监管之中,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立足于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把良好的队伍形象体现凝聚于各民族大团结之中,使内蒙古更加稳定,使全区各族人民更加团结。

  此外,王众孚还分别深入到内蒙古伊敏华能煤电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公司、汉鼎光电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羊绒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考察,对近年来内蒙古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许。在蒙牛乳业公司,王众孚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蒙牛乳业公司现代化生产流程,他高兴地对陪同调研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同志说:“蒙牛乳业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