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信息动员建设水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提高信息动员建设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 刘传祥


    当前,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高信息动员建设水平,增强对信息化战争的信息支撑能力,已成为我国国防动员建设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信息动员的基本内涵

    信息动员主要涉及以下5大领域:

    一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动员。信息基础设施是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在信息化战争中,任何一个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都有可能转变成为国防信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95%的军事信息需要通过民用设施进行传输,有15万台以上的军用计算机通过民用网进行联络。美国在建设国防信息设施和国防全球栅格通信网时,更是将现有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主干网作为主干。

    二是信息资源动员。信息资源动员就是通过数据标准的制定、信息资源的军民共享等,提高民用信息资源对军队作战系统的兼容与支持能力,为信息化战争提供信息保障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建立的各类信息资源库,如交通信息数据库、地理测绘信息数据库、自然资源信息数据库、气象资料信息数据库、企业信息数据库等,在信息化战争中都是军队作战系统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

    三是信息人才动员。信息人才动员就是根据信息化战争的需要,把与国防建设有关的信息产业、科研部门的技术人才组织起来,平时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战时参与支持战争行动的一系列活动。信息人才动员的重点是依托地方各类信息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信息产业部门,分层次对信息专家型人才、技能型人才进行动员,并按需求组建好信息作战、信息支援、信息保障等三支人才队伍。

    四是信息技术动员。在信息化时代,军用信息技术与民用信息技术的界限比较模糊,例如,军用C3I、C4I的信息技术与NII的许多技术是通用的,包括SDNET技术、ATM技术、网络技术、信息管理技术、接入技术、操作系统技术、保密保安技术、编程技术、计算机技术,直至系统的主要元器件技术等都是可以通用的。这些民用信息技术不仅成本低、技术稳定性好,而且具有技术更新速度快的特点。

    五是信息产业动员。信息产业动员包括信息设备制造业动员和信息服务业动员。信息设备制造业动员是按照信息化作战部队提出的需求,国家有计划地协调组织相关企业突击生产前线急需的信息物资器材,并实时监控生产质量,确保产品达到军用标准的一系列活动。信息服务业动员是通过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使国民经济生产中各类信息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战争的一系列活动。信息资源是信息化战争的重要基础,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由信息服务业提供相应的信息资源支持。通过信息服务业动员,可以有效地组织信息资源生产并夺取战争制信息权,对于赢得战争主动权、争取民心、鼓舞士气具有重要作用。此外,通过信息产业动员还可以将日常经济生活中的一些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如物流管理信息平台、商务交易平台等,纳入军队作战信息系统之中,为战时物资的生产调配提供强大支持。

    加强信息动员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信息动员建设是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趋势,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客观需要。信息化战争是以信息资源为基础,并以信息化武器装备为主要战争工具和作战手段,以系统集成和信息控制为主导,在全维空间内通过精确打击、实时控制、信息攻防等方式进行瘫痪和震慑作战的战争。没有不断进步的信息技术支持,没有丰富的社会信息设施和资源作为支撑,没有雄厚的信息产业作后盾,就不可能打赢信息化战争。因此,加强信息动员建设是国防动员适应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加强信息动员建设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发展,发掘和利用社会信息化成果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国家信息化建设发展迅猛,为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2003年底,我国认定的软件企业就达8582家,软件产品登记1.8万个,电子信息企业数量达17506个。到2004年末,全国光缆线路长度达338.4万公里,长途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980.6万路端,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39747.3万户。只有加强信息动员能力建设,提高战时信息领域的平战转换能力,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信息化成果对信息化战争的巨大支撑作用。

    加强信息动员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规划计划和立法工作,为信息动员提供法规制度保障。信息动员规划计划是信息动员准备与实施的重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是信息动员准备与实施的重要保障。各级国防动员部门要根据信息化战争的特点,着眼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把信息动员作为国防动员的重点内容列入本部门的“十一五”规划。同时,要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或制定过程中,增加或强化有关信息动员的内容,明确信息动员的地位和作用,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确保信息动员工作有法可依。

    (二)加强平战转换能力建设,为信息动员提供物质技术保障。要加强信息领域的潜力调查与动态管理;抓紧制定军民通用信息标准;要加强对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平战结合建设,在宽带网、移动网、光纤网等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国防需要,预留军用接口,实现军地信息查询、辅助决策、信息传输一体化;搞好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军民兼容开发,重点提高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所需信息武器装备的动员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信息动员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一是要加强对信息动员人才队伍的组织管理。充分发挥民用科技人才多的优势,将这些不同专业、不同素质的信息人才进行科学编组、合理组合,组建好信息作战、信息支援、信息保障等人才队伍。同时,要根据地方信息人才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采取各种方式,构建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为战时人才队伍的有效管理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要重视地方信息人才的培训。通过建立专业网站、定期培训等方式,为信息人才搭设学习信息战理论、交流信息战技术的平台,加快参战人员的知识结构更新速度。三是要积极组织信息动员演练。根据信息化战争的特点,组织信息动员人员搞好岗位科技练兵,学习相关的军事知识,进行信息方面的战法研究,搞好与现役部队的挂钩训练,提高信息作战的参战支前和保障能力。

    (四)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为信息动员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在信息动员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有的地方专门成立了信息动员办公室,但总的看,我国信息动员体制机制依然很不完善。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便于开展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信息动员的运作方式、组织形式、管理方法与工作制度,特别是要注意吸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通信、电子、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等信息产业单位,参与到信息动员能力建设中来。

    (五)加强信息动员理论研究,为信息动员建设提供理论保障。信息动员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国防动员的一个新领域。要着眼信息化战争的需要,立足国情军情,注重借鉴和吸收世界军事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广泛开展有关信息动员问题的理论研究。要对信息动员的内涵、特点、运作机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信息动员涉及的建设标准、接口技术标准、信息安全标准、数据标准、指标体系、数据编码原则及数据库技术标准等从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加快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动员理论体系,从而为指导信息动员实践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