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国税局启动税收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综合征管系统(西藏版)”开发项目自2005 年5月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启动以来,在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西安技术支持分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经过自治区国税局业务人员、技术人员和中软公司项目组近半年的日夜奋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专业人员少的不利因素,如期完成了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并按计划于2006 年1月1日在自治区国税局、各地(市)国税局、各县国税局成功上线。上线一年多来,系统运行状况良好。

  综合征管系统(西藏版)的上线,是对近几年来我区税收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大检验。西藏自治区国税局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了税收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夯实了工作基础。为了提供良好的系统运行环境,一是加强了网络建设,将重点县局到地区局的网络升级到了DDN128 K ,将地区局到区局的网络升级到了SDH2M;二是加强了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全系统增配了200多台PC机,使干部人均拥有PC机达到1台,保证了综合征管软件全面应用的需要;三是对各上线单位的UPS供电系统、防雷系统、机房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有问题的进行了整改,基本满足了“综合征管系统(西藏版)”

  的运行要求。综合征管系统(西藏版)的上线同时也是对我区税务干部整体素质的一次大检验,也为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供了机遇。全区通过征管岗责体系和业务流程的培训,使广大干部进一步熟悉了相关的税收政策,掌握了新的征管业务流程,提高了正确处理各项征管业务的能力。同时,在开展全员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分岗位进行了软件操作培训,全系统一年多来共培训近800人(次),占干部总数的70%左右。

  新系统的上线,为西藏税收信息化管理搭建了新的平台,初步实现了全区税收征管数据“自治区级大集中”。在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加强税收征管监控管理、推进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