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局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测绘局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4
 

    政府网站是新技术条件下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国家测绘局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在日前召开的测绘系统政务暨外事工作会议上,国家测绘局要求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以社会和公众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努力把政府网站办成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平台。

    国家测绘局强调,要紧紧围绕“发布政务信息、提供网上服务和开展互动交流”三大功能定位,以服务为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和完善,充分发挥网站作用。一要加强政务信息收集和发布。及时发布日常政务信息,公布测绘法律法规、规划及实施情况、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会议和活动等信息,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测绘工作。二要提高在线办事能力。认真梳理本单位、本部门服务事项,针对不同受众和群体,整合信息资源,逐步在政府网站开设行政许可等专栏服务。要逐步推进行政许可项目的在线办理,通过办事指引和页面链接提供“一站式”服务入口,逐步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三要拓展公益服务。进一步利用测绘技术,发挥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优势,开发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信息资源,开通电子地图服务栏目,提供国家动态地图网链接,努力做好各类便民服务。

    国家测绘局要求有关测绘部门、单位要加快政府网站建设步伐,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备、设施、系统及应用平台的建设;改进网站展示形式,合理规划页面层级,设计风格要体现政府网站共性与测绘管理部门特色的统一;提高技术保障水平,确保页面正常浏览、办事和互动平台畅通有效;完善网站运行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加强监督,定期对执行效果进行评估。

    同时,国家测绘局还强调,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统筹规划,密切合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向中央门户网站提供所需的各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