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金奎谈推进信息化工作思路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信息应用的推广普及,信息化建设已经覆盖到国民经济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为社会的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这样的形势下,信息产业部如何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近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季金奎司长。

  信息化统领信息产业全局季金奎谈推进信息化工作思路

  1998年,国务院撤消了邮电部、电子工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信息产业部,根据国务院的“三定”方案,信息产业部的职责是:负责振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软件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由此可以看出,推进信息化是信息产业部的职能之一,信息产业应包括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和软件业。对于信息化和“三业”的关系,季司长的观点是,信息化统领全局,是大趋势,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软件业都是信息化的基础。

  今年以来,面对移动通信和VoIP的分流,固网运营商提出了从传统通信业务提供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观点。季司长对此大加赞赏,他认为,通信业发展到今天,是到更新经营观念、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时候了,电信企业不能再停留在提供传统的语音服务和简单的数据服务的层面,而应该面向整个信息化建设的大市场,在此,信息化“全局”、“趋势”的地位凸显。

  季司长认为,信息化的作用还可以从信息化包含的要素来理解。信息化建设包括6个要素:信息技术应用、信息资源、信息网络、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信息化人才和信息化法律法规体系。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与三大产业密不可分。以通信业为例,通信新业务激发信息化需求,为信息化提供强大的网络基础、用户基础以及各类信息服务,各类增值业务的开展推进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由此不难看出通信业对信息化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总而言之,信息化的深入推进是建立信息社会的基础,信息化建设将极大地促进人们对信息产品、网络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可以拉动与提升信息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

  工作思路:一个基础+三个推进

   季司长表示,信息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整个社会形态变革的过程,信息社会的标志是现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因此,信息化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那么,信息产业部如何具体加以推进呢?

  季司长介绍,目前信息产业部推进信息化的思路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一个基础加上三个推进”。其中,一个基础是做好信息化的基础工作,包括信息化的法律法规环境建设、信息化的技术标准规范、信息化建设的市场监管、信息化知识的普及、信息化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三个推进是指以农业信息化为重点的领域信息化、以企业信息化为重点的行业信息化、以城市信息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信息化。

  季司长认为,上述三个“推进”囊括了行业、领域和社会三个层面,这三个方面加起来就是国务院赋予信息产业部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内涵。季司长还将思路形象地比喻为“一个盘子、三个馒头”,一个盘子就是信息化的基础工作,三个馒头就是推进行业、领域、社会服务的信息化。一个盘子,三个馒头,条理简单清晰,而每个“推进”又包含着丰富的内容。不同的地区可以根据各自特点有重点地做好本地区的信息化工作。

  1.农业信息化

  农业信息化,其实质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三农”,包括农业、农村和农民,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季司长认为,农业信息化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二是农产品流通过程的信息化,三是农业管理过程的信息化,四是农村社会服务的信息化。

  信息服务业给农民带来了许多适用的信息,不仅有农产品供求信息、市场价格信息,还有农业科技信息。通过农业信息化,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而农业信息化的推进还推动了农产品产业链的形成,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纪人。季司长总结,推进农业信息化对农村有如下好处:第一,促进农村科技进步;第二,促进农村社会进步;第三,增加农民收入;第四,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第五,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

  “三农”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农业信息化起步较早,成绩突出。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就开始起步,“九五”期间,我国提出了农村经济信息建设规划;1994年12月,我国提出了跨世纪的农业信息化工程——“金农工程”。从那时起,在国家的重视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的进展,积累了不少经验。季司长举例,目前,黑龙江有大豆网,吉林有玉米网,广西有甘蔗网,海南有水果网,而河南的林木花卉和山东的蔬菜更是通过网络销往全世界。

  2.企业信息化

  从本质上来说,企业信息化也就是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的广泛应用。企业信息化有三个层面,一是企业生产过程信息化,二是企业管理信息化,三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广泛应用的电子商务,最终达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季司长认为,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务实推进企业信息化;另一方面应关注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及综合服务平台资源共享。

  季司长强调,企业千差万别,不同企业要解决的问题不同,解决问题的途径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企业,不同阶段信息化的需求也不相同,要实现的目标也不一样。所以在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按照企业发展总体目标,做好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案,切不可一味地追求大和全。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逐步进入自觉阶段,中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情况也相对较好,多数也处于个别流程和内部集成信息化阶段,相对来说,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困难较多。季司长认为,企业在开展信息化时,应该善于学习和借鉴本行业信息化的经验,少走弯路;应该加强行业联合,加强资源整合,特别要重视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

  3.城市信息化

  城市信息化,是指以城市为主体,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提高城市的生产力水平和竞争力,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速城市现代化的进程。

  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是城市信息化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电子政务就是在政务工作范围内的信息化应用,包括改变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政务的透明度等。对于电子商务,季司长认为,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并不快,应用程度不够广,究其原因主要是法律环境的不具备。《电子签名法》的出台与实施,必将对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