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药店兴起信息化管理
来源:佛山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08-15 16:14 李皓

 


    近几年来,“企业信息化”在国内颇为盛行,而 E R P(企业资源计划)这个首先由美国 G a r t er  G r o up  I n c提出的现代信息管理概念也随之风靡全国。
   
  今年药品零售企业在经历着整合风暴的同时,业内的扩张圈地也在悄悄地进行着。不少医药流通企业也将做大做强的希望寄托在实施 E R P上。一时间, E R P成了医药行业的“香饽饽”。 有关专家指出,当药品零售业的竞争进入新阶段之时,客观上需要现代物流体系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强大支持,而这方面的关键是要看企业对物流信息化管理是否完善,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
   
    药店圈地引发ERP热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有药品零售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希望ERP至少能让我们了解企业的运行情况,以便使企业的负责人能作出正确决策。”由于扩张能使连锁药店取得规模效益,于是各大连锁药业加快圈地开分店的步伐。可是,当前这种开连锁药店的热潮,却由于连锁药业总部对分店的物流信息化管理跟不上,引发各连锁分店没有及时反馈药品销售的情况,最终影响到经营者对于医药连锁店发展的决策。
   
  佛山市金康连锁药店的一位负责人指出,现在药品零售业进入了整顿秩序的时候,对企业的管理要求提高了,这使得管理者再不能单凭直觉和经验来做决策。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目前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企业管理的需要,具体表现在,公司经营品种繁多,业务部门核算人员需手工对近千种药品的进、销、存进行记录、统计、上报,工作量之大毋庸置疑。因为企业的扩张,也自然让各家青睐ERP。
   
    信息化管理好处多多
  
  “作为一个老总,要随时知道产品发货、定货、储藏等情况。以前出差在外较麻烦,实施ERP后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佛山市开心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玲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另据该公司的总经理严长水说,建立完善的电脑信息化管理不仅可以反映药品销售、购进和调拨的情况,优化了库存量的控制,方便各门店的有效管理。例如,一个400平方米的货仓存放了3000多种药,过去只能凭管理员的经验和记忆来找药,常常三四个人也会出现找不到药的情况;但现在即使是4000平方米的货仓、上万个品种的药品,一个人也能很准确地找到,因为现在的信息管理系统中采用了货位观念,大大降低了成本。
   
  另一方面,信息化管理通过预警设置,实现药品的效期管理,为GSP达标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中药饮片管理实现规范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来进行“数据挖掘”,如汇总销售数据、引导采购行为、做出采购决策等,这些都为医药连锁向更大规模化发展提供了管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