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撑起信息化的蓝天
来源:团结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2005年、2006年,州信息化办荣获全省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2005年,“中国湘西网”被中国《互联网周刊》评为中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州信息化办党支部荣获州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学党章知识竞赛三等奖。

    2006年,“中国湘西网”荣获中国城市门户网站公众满意十佳品牌,州信息化办荣获湖南省第二届计算机(微机)调试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田宏清荣获2006年度全省信息化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州信息化办一班人,在主任田宏清的带领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成绩。鲜花是美丽的,耕耘却是辛苦的。在这一串串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州信息化办一班人的辛劳和汗水。

   (一)   科技离不开信息化,国民经济发展离不开信息化,人们生产、生活离不开信息化,信息化已成为当代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州政府信息化办一班人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找到工作切入口,怎样开创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经过思考,大家得出一个切合实际的结论: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入手,真正实现以人管人到以制度管人的管理转型,调动大家积极性,众人划桨撑大船。

  制定制度难,执行制度更难。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田宏清在执行制度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经常要求大家树立党性第一、无私奉献的信念。每次单位集中学习政治理论时,他讲的第一句话就是:“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干部的世界观、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思想觉悟和行为准则的综合反映,也是干部的灵魂,做人也许一生不仕,但为人不可一日无德”。州政府信息化办一班人每个月坚持进行一次交心通气,要求大家讲团结、讲政治、讲奉献,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低标准,真正做到努力工作不失职,摆正位置不失位,用坚强的党性做人从事。
 
    (二)   州政府信息化办一班人敢于啃硬骨头、善于啃硬骨头,哪怕前面是刀山,还是火海,从不畏缩,从不低头。州政府信息化办每个月召开一次月例会,积极探索网站管理、栏目创新、技术支持新途径。通过大刀阔斧的全新改版后,中国湘西网向网民展示了其独特的风采和魅力。一串串闪光的数字无不叫人拍手称好,一年来,中国湘西网发表新闻25162条,政务信息2842条,领导言论、参考信息1790条,湘西经济2760条,处理网民留言3273条和州长信箱来信2261封。日访问量4万余人次。在全国300多家地市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由2005年的225名上升到2006年的166名,位于全省14个地市门户网站前列。

    有为才有位。2006年12月13日,州委书记童名谦主持召开州委常委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网络新闻宣传和中国湘西网建设工作。会议充分肯定州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和中国湘西网建设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加大网络新闻宣传力度和办好中国湘西网的思路和措施,并确定中国湘西网为州级主流新闻媒体。2006年12月21日,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周小毛率领州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来到中国湘西网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州委副书记、州长杜崇烟,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梁秋松,州政府秘书长李平等领导来到中国湘西网看望慰问网站全体工作人员。不到3个月的时间,州委、州政府领导相继为中国湘西网砌“小灶”、开“绿灯”,这一个个令人鼓舞的镜头,既为中国湘西网的发展指明了航向,又饱含凝聚着州信息化办一班人的辛勤汗水。

    (三)    在狠抓中国湘西网建设的同时,州信息化办一班人积极做好全州信息化工作。组织专家起草、修改全州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组织力量编制《湘西自治州电子政务外网(一期工程)实施方案(代可研报告)》;与有关单位一起对全州298家非经营性网站进行了清查;抽掉骨干力量整顿清理计算机软件市场;宣传发动,共有167人参加计算机软件考试,较好地完成了软考任务;精心组织,成功举办全州第一届计算机(微机)调试员职业技能大赛;发动网民投票,为湘西成功申报中国魅力城市立下汗马功劳;深入基层,在信息化发展思路、企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了调查研究,形成了有见解、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信息化工作的方方面面,都留下了州政府信息化办一班人的闪光足迹。